中国大陆 又见雷人提案 政协委员建议...

又见雷人提案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英语必修被骂惨

590
图为一位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每年中共“两会”,中共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提出一些雷人提案。近日,中共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提出“取消英语在中小学的主科地位”的建议,引发舆论哗然。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许进3月4日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英语已不再重要,因此打算建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

许进称,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10%,但英语只对不到10%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并反问:“为了学英语,学生和家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英语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许进还称,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涵盖衣食住行等领域、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其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于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英语《教学目标》。在人工智能时代,翻译职业位居即将被淘汰职业的前10名。

因此他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增加音乐、体育和美术等科的占比。

许进的提案虽然没有“将结婚年龄降至18岁”的提案一般招致一面倒的讨伐,但也有大量网友嘲讽他“没脑子”。

  • 翻译软件和自己会说英语能一样吗?你这是鼓励人们不用脑都借助手机吗?那还上课干嘛?什么东西都直接百度就行了吗?自己不努力也不让别人努力吗?
  • 迎合上意也要有点脑子,不学英语怎么在世界上立足?英语是全球官方语言,难道中国人都不学英语出去都是翻译软件吗?
  • 不让学英语体现你的爱国了?是不是考虑把自己孩子先从国外接回来?
  • 马屁拍到马腿上,90%领导的孩子都在海外呢,你这个提案给他们提的?
  • 必修课不学英语,然后花更多的钱去补习班,这个委员真是心眼太坏
  • 英语培训机构给了你多少钱让你想出这么个馊招?
  • 我们可以不学,前提是把领导家的孩子都从国外叫回来和我们一起学汉语吧。爱国双标可还行?
  • 取消英语学化学的,做医生的、搞工程、搞生物的难道都看中文书吗?关键很多没有中文咋办?医院里西药都是进口的,不认识随便开呗,哦不,拿翻译软件翻译一下,推荐许委员看病就去这样的医院,你这种人又坏又蠢

还有网友称,这个提案可能应对目前中国的英语应试教育失败而提出的,因为学了10多年的英语发现到最后还是哑巴英语,真正交流起来也就是个小学生水平,很多英语好的都是学了雅思托福这类实用性英语。但问题是,应试教育本身就是失败的,不止英语教育失败,语文这些同样也不成功。

上述话题也在知乎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称,为什么中国只能教出哑巴英语?因为有墙。虽然搞个梯子不难,但既然还需要梯子才能看到外网风景,那么大家最多就是养成需要的时候才爬梯的习惯。“大部分的外文文化产品只能经手字幕组,经过汉化处理才能被国内受众所享用,生肉,绝大部分人都消化不了。一道墙对外来文化传播的阻隔力,超乎你们的想象。印度人对英语文化产品拿来就看,北欧人对英语文化产品拿来就看,而中国人,则需要经过汉化处理才看,这能一样吗?说白了就是没有语言环境,而不单纯是英语教学失败的锅!”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