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有多少人,輸給了這三個字

有多少人,輸給了這三個字

162
珍惜早上日出的时光 (图片:Pixabay)

【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譯文】孔子在河岸上,仰觀俯察,看河川里的流水,興起感嘆時光的流逝。

你是不是早已習慣了聽或者說下面這樣的話:

「來日方長,下次吧,下次再說」「不急不急,下次吧」「還有很多機會,下次吧」

其實,「下次吧」,這三個字反映的絕不是字面上的意思那麼簡單,由別人說出可能是敷衍和拒絕,由自己說出多半是逃避和拖延。

我們很多人一邊浪費著時間,一邊說著「等有時間再說」;一邊偷著時間的懶,一邊抱怨時間的不公平。其實,真正應該感到慚愧的是我們自己。

有多少回,說要跑步健身,跑了一兩次,遇到天氣不好,起床晚了或是乾脆犯懶,你安慰自己:先休息幾天,過幾天再跑,下次吧;

有多少回,你沉迷於手機遊戲,女友或妻子勸你少看手機,對視力不好,又浪費時間,多陪陪她們,你緊張地打怪通關中,頭也不抬,回了一句:「等我打完這局,下次吧!」,你根本沒看到她們無奈又絕望的眼神;

有多少回,領導批評你工作不認真,數據有錯誤,報告格式不美觀,讓你下次改善,你心裡不服氣,對自己說:「我哪有那麼多時間改,下次再說吧。」

在這些情況下,我們的「下次吧」,只不過是在尋求自我心理安慰,仿佛說了這句話,自己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拖延,等待下次再行動,而我們今天的不作為就可以獲得原諒或者忽略不計。

我們總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機會還不成熟,精力還不允許,條件尚有欠缺,所以總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結果多半是沒有了下文,拖延最終演變為徹底放棄。

如果明確了自己的目標,就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完成它,時時鞭策自己繼續而不是放棄。不給自己的今天找藉口,不給明天添負累,才不會讓理想擱淺在拖延中,也才能走到厚積薄發的那一天。

下次,也許是明天,也許是一年,或許是下輩子,你還要這樣一直被動等待下去嗎?

一輩子很快就过了,你還要這樣一直被動等待下去嗎? (图片:Pixabay)

我們總以為時間還很長,明天還很多,今天沒有機會做的事情,明天還可以繼續;今天無法完成的夢想,明天還有機會去實現。殊不知,生命來來往往,真的沒有那麼多來日方長。

匆匆掛了父母的電話,總以為陪伴的時間還長,殊不知,歲月已染白他們的頭髮;跟朋友約好一起出去玩,每次卻總是因各種事情耽擱,總是說著下次再去,可是直到畢業,你們也沒一塊出去玩過;我們總覺得歲月很長,足夠我們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我們總以為未來很久,可以讓我們慢慢悠悠的晃蕩;我們總以為時間還有很多,經得起我們的視而不見和隨意揮霍。後來,我們終於明白:沒有來日方長,時光難留,只有一去不返。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來日方長,就如同嵇康在死前感慨:袁孝尼一直想學習《廣陵散》,我以為來日方長,一直沒有教他,而今我這一走,《廣陵散》從此絕矣。人們總習慣把希望寄托在以後,總以為歲月漫漫,有的是時間揮霍等待,總以為時間還長,很多事不必急於一時,很多人無需立刻相見。結果日子一天天過去,想做的事無一實現,無數期待、心愿在等待中落空,大把美好時光都在等待中蹉跎了。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