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有病?习近平深圳讲话猛咳后...

有病?习近平深圳讲话猛咳后 突传缩短行程回京

883
习近平14日在深圳演讲时接连咳嗽(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面临外患内忧之际,习近平近日南下广东考察,昨天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因为频频咳嗽意外成为关注点。外界本以为习还会继续在广东的其他行程时,今天突传习已打道回京,引发猜测。

先前传习近平这次南下约一星期,除潮州、汕头和深圳外,还有广州和珠海等地。但今天中午约12点,官媒新华社突然刊文,为习的广东之行作总结。

苹果日报援引消息人士证实习近平已回京。报导认为,习此行来去匆匆,行踪飘忽神秘,昨日发表讲话时,语气十分缓慢,且不断咳嗽,让外界揣测习是否因身体不适,提前结束南行回京。

查询官媒报导发现,陪同习南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今日亦已现身在湖北武汉,出席抗疫专题展览开幕式。

有广州维权人士也向港媒表示,这次习南下,他周一(12日)被国保安排至梅州旅游,今日(15日)被结束旅游回广州,报导认为,这也间接证实了习近平等人已离开广东。

据评论人士林和立分析,以往习近平南巡都有五至六天时间,但今次只有短短三天,明显有所缩短。情况可能与26日举行的五中全会有关,习近平必须回去有所布置及筹备,确保自己在2022年顺利连任。

以往五中全会都涉及接班人事宜,如毛泽东首次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不过林和立认为今次五中全会的基调仍然会是巩固习自己的权力,确保自己能在2022年顺利连任,成为“终生核心”,不会出现继任人或重大变动。

14日在深圳举行的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早上大会开幕典礼由上午10点突然押后至10点半开始,习致词全文约6300字,时长约52分钟。

视频显示,习近平讲话语速较平常缓慢,在致词进行到44分钟时,又突然传出一阵咳嗽,引起台下来宾注目。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习近平仍不断咳嗽,并频频停顿喝水。

虽然习近平在致词时频频咳嗽、喝水,不过央视在进行活动直播时,只要习近平出现咳嗽、拿水杯的画面,就会马上切换画面,拍摄台下来宾,直到致词快结束时才回到习近平的画面。然而尽管央视急切画面,收看直播的观众仍可清晰听到习近平咳嗽和拿水杯的声音。

习近平12日展开南巡行程,连日走访潮州、汕头,还视察海军陆战队。其中,传出的视频显示,习近平在潮州和汕头街头向“民众”讲话,所有人都没有戴口罩。而最近山东青岛疫情复爆,现年67岁的习近平的健康情况令人关注。

14日下午,习乘坐小巴视察莲花山,期间他探身出窗向群众挥手打招呼。官媒报导显示,他是到莲花山向邓小平像献花。

据苹果日报说,中国网友昨晚上载大量照片,称同日下午5点,习的车队曾到南山区的万科云城考察,没有封路。网友所附的视频显示,现场有多架大巴停泊路旁,更有多名公安戒备,不少民众在旁围观,未有被驱赶。车队至晚上近7时才离开。不过也有消息说,只是副总理刘鹤等一行人到访而已。身体不适的习没有在场。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