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忧被踢出美元结算体系?中共...

忧被踢出美元结算体系?中共央行与滴滴合作测试数字货币

357
图为中共央行。(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7月9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周三,中国打车公司滴滴出行称,将在其平台上测试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方式,可能是电子版人民币在现实世界中的首批应用之一。数字货币以最终替代硬币和纸币为目的,可以在美元国际支付系统之外提供另一种选择。在美中关系全面恶化和脱钩的背景下,中共急于测试数字货币,很可能是担心被踢出美元结算体系作出的一种应对措施。

软银支持的初创公司滴滴出行周三表示,与中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彭博7月8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说,合作包括在滴滴平台上测试数字人民币支付;类似功能何时正式推出等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受此消息影响,中国金融软件和信息安全公司飞天诚信、聚龙股份等公司的股价涨停。

中共央行自2014年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今年4月,央行曾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但至今未正式发行。

滴滴目前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服务,现使用腾讯和阿里巴巴支持的支付工具。滴滴官方在6月初表示,其网约车服务日订单峰值突破3000万宗,与去年同期持平。

彭博报道称,连接着5亿中国通勤者的滴滴出行采用央行数字货币,将推动中国数字货币的普及,并扩大中国主权数字货币研发在全球的领先地位。除了其核心的共乘出行业务外,滴滴还吸引零售商和其他商户使用其平台,他们也可能成为法定数字货币的用户。

滴滴出行在公告中说,“法定数字货币系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设施。”

彭博报道称,数字货币旨在最终替代硬币和纸币,并在基于美元的国际支付系统之外提供另一个选择。

在美中全面脱钩的大背景下,中共不少官员担心,美国可能启用“金融核弹”,将中国踢出美元结算体系,呼吁尽早作出应对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