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開車用手機會接到警察警告

開車用手機會接到警察警告

287
開車不能用手機 (图片:Public Domain Pictures)

【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警方配備的新式探測器可探測到行進中的機動車發出的手機信號。

泰晤士河谷和漢普郡警方正在使用這項技術查找那些使用手機的駕車者。一旦鎖定目標,車內的手機將顯示出警示信號-警告司機關閉手機。但探測器目前還無法判定使用手機的是司機還是乘客。

11歲的Aimee Goldsmith在一場手機引發的車禍中喪生,Aimee的母親Kate Goldsmith’s稱,這是政府「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警方表示,該項技術不會被用作「執法工具」,而是旨在教育駕車者,並查出發生這類違規的「熱點區域」。

卡車司機克羅克(Tomasz Kroker)2016年因駕車使用手機引發車禍,Aimee是那場車禍中的四名遇難者之一。Kate稱,女兒Aimee的死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大多數母親都想著怎樣為女兒的婚禮早做安排,而我要面對的卻是Aimee的葬禮,」她說。

自從女兒死後,路上再遇到開車使用手機的司機,Kate女士會與他們當面對質。她說:「我會攔下他們,對他們說,『你們邊開車邊打手機——實際上就是你們這樣的司機讓我的女兒失去了生命』。」Kate認為,使用探測器並不是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朝著這個方向邁出了一步」。

克羅克在2016年8月10日駕車以50英里/小時的速度與路前方停止行進的車隊發生追尾,Aimee,她的兩個表兄弟13歲的Ethan Houghton和11歲的Joshua,還有他們的母親45歲的Tracy在這場車禍中喪生。

他因危險駕駛導致死亡被判入獄10年。錄像顯示,他在車禍發生前一直在用左手拿著手機與人通話。

一名法官說,車禍發生前,這名30歲司機的注意力一直相當差,他那時「可能正閉著眼睛」。

 

探測技術如何運作?

 

這項探測技術是由泰晤士河谷警察局和漢普郡警察局與Westcotec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該系統沒有錄像功能,去年在諾福克完成了首次測試。

該探測器可接收到行駛車輛中發出的2G、3G和4G信號,車內使用手機打電話、發簡訊或發送數據的人會收到該裝置發出的警示信號。

由於無法區分乘客與駕駛員,車內使用行動電話的任何人都會被警告。不過,如果使用藍牙免提設備,探測器將識別出這一點,不會因此發信號。

警方表示,每套探測器配有兩個價值各6,000英鎊的裝置。探測器首先將被安裝在牛津郡的A34路段,之後會推向整個泰晤士河谷和漢普郡-還可能推廣到更多地區。

根據現行法規,如被發現駕駛時使用手機,司機將被處以200英鎊罰款,駕照還要被扣去6分。

泰晤士河谷警察局副局長兼犯罪專員巴伯(Matt Barber)表示,該系統並非萬無一失,但我們要說,與酒後駕車一樣,開車時使用手機同樣不被社會接受。

道路安全官員約翰遜(Liz Johnson)表示,數據顯示,開車時使用手機發生車禍的可能性要高出平均水平四倍;與酒後駕車相比,開車時發簡訊導致致命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是前者的兩倍。

「人們應意識到這一點,並在開車時停止使用手機,這非常重要,」她補充道。

 

https://www.bbc.co.uk/news/uk-england-47896472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