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勇⽓、韧性和决⼼” 白俄...

“勇⽓、韧性和决⼼” 白俄罗斯反对派获颁欧盟最高人权奖

290
欧盟22日向⽩俄罗斯反对派运动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授予欧盟最⾼⼈权奖“萨哈罗夫奖”。(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欧盟周四(22日)向⽩俄罗斯反对派运动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授予欧盟最⾼⼈权奖 “萨哈罗夫⼈权奖”,以表彰他们⽤于对抗总统卢卡申科的独裁统治。这也是该国反对派获得的第一个奖项,也令欧洲议会成为国际层面上第一个对白俄罗斯的反抗运动予以肯定的机构。

据德国之声报道,今年的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奖者是白俄罗斯的反对派。欧洲议会认为,白俄罗斯当权者卢卡申科的反对派人士通过和平手段追求民主,应该被授该奖。该议会指出,颁发奖项的对象是由协调委员会,以及像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蕾克榭维奇(Swetlana Alexijewitsch)这样来自公民社会的代表所组成的白俄罗斯反对派。

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 (David Sassoli) 在议会上发表讲话时,赞扬白俄罗斯反对派具有 “勇⽓、韧性和决⼼”。

报道说,季哈诺夫斯卡娅得知获奖的消息后表⽰,她对欧盟此举感到 “喜出望外”。 正造访哥本哈根的她向媒体说:“这项殊荣并不属于我个⼈,⽽是属于⽩俄罗斯全民的。”

该国反对派政治人物塞普卡洛(Valery Tsepkalo)认为,如今的这个奖项壮大了反对卢卡申科的阵营。他向德国之声表示,这意味着白俄罗斯人民不是孤单面对 “这个独裁的政权”。”白俄罗斯人民更加确切的感受到了来自欧洲和全球各国的支持”。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他希望现在该国的政权几个月内就会成为历史。因为那时人民就有可能建立一个 “自由、民主、独立自主” 的国家。

白俄罗斯8月初举行总统大选,执政26年的总统卢卡申科宣称获得超过八成选票,引发民众上街抗议舞弊,这个人口950万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被前所未见的示威占领,每个周末都有大批群众走上街头要求卢卡申柯下台。象征着反对派认同的白俄罗斯红白色的国旗充满了明斯克的街头,期间发⽣警民冲突。

欧盟本⽉对⽩俄罗斯涉嫌选举舞弊和⾎腥镇压抗议者的官员实施制裁。欧盟警告称,如果卢卡申科未能与反对派进⾏谈判,并下令结束在有争议的选举后发动的镇压,欧盟准备对他本⼈实施制裁。

欧盟已然表示不再承认卢卡申科是该国的合法总统,并承诺向季哈诺夫斯卡娅的民主运动提供全面的支持。白俄罗斯认为这位女性总统候选人威胁了国家安全,并对她进行公开通缉。随后哈诺夫斯卡娅在立陶宛开始了流亡生活。

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8月初以来,总共有近300名白俄罗斯新闻工作者被捕,卢卡申科政权试图以这样的方式阻止当地记者报道真相。

据报道,入围今年萨哈罗夫人权奖最终角逐的还包括2016年遇害的洪都拉斯活动人士塞雷斯(Berta Cáceres)、北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的大主教穆萨(Nadschib Michail Musa)以及多位环保人士。奖项预计会在今年的12月16日颁发。

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英语: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简称 “萨哈罗夫奖”)名从俄罗斯著名物理学家、异议人士及197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安德烈·萨哈罗夫,1988年12月由欧洲议会设立,表扬奉献己力捍卫人权及思想自由的个人和组织。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和发展委员会拟订入围名单后,十月宣布得主。自2010年起,得主并可获得5万欧元的奖金。

萨哈罗夫奖于每年约12月10日颁发,这天正是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宣布《世界人权宣言》正式生效的日子,也是庆祝因此而订立的国际人权日之时。萨哈罗夫奖也被认为是捍卫人权领域中最具有荣誉的一项奖励。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