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意总统:“柏林墙”倒塌是德...

意总统:“柏林墙”倒塌是德国和欧洲的新起点

759
图中为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中欧四国领袖在“柏林墙”纪念碑献花(网络图片)

德国政府11月9日在位于柏林伯瑙尔大街(Bernauer Strasse)的和解大教堂( Chapel of Reconciliation)举行庆祝活动,庆祝“柏林墙”倒塌三十周年和随后的德国统一,很多政要对这一天表示请在,其中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将“柏林墙”倒塌称为“自由的曙光,德国、整个欧洲和整个世界新历史的起端。

据德国之声报导,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来自于斯洛伐克、波兰、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的领导人在大教堂旁边的“柏林墙”纪念碑前敬献了玫瑰花,随后一个由东德汽车特拉比(Trabi)组成的车队驶过了“柏林墙”曾经矗立的路线,而德国民众则在纪念牌前为当年闯过柏林墙而牺牲的人民点亮了纪念蜡烛。

莱比锡9日举行了一个名为“不可被逆转的转折点”的展览,展览用东德艺术家为“柏林墙”倒塌所创作的艺术品展示了他们眼中的这场巨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发表讲演。她说在“柏林墙”倒塌几个月前还没有人相信柏林墙会倒塌,现在柏林墙已经成为了历史,东德的结束和柏林墙的倒塌是每一个德国人努力的成果,这个事实佐证了“没有任何分裂和限制人民自由的墙高得令人难以推翻。”

她说:“我们希望确保没有墙能够再分裂我们的人民。 ”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将“柏林墙”倒塌称为“自由的曙光, 德国、整个欧洲和整个世界新历史的起端。 ”他说:“不受到墙和仇恨分裂的欧洲,为欧洲公民提供了一个掌握他们自己命运的绝佳机会。”

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Zuzana Caputova )在推特上张贴了她在纪念仪式上献花的照片,并写道:中欧的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四国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故事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在推特上张贴了联合国纽约总部总部花园中耸立的一段“柏林墙” ,这是德国政府于2002年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

古特雷斯在推特上写道:“这段在我们纽约总部的‘柏林墙’总让我们想起我们之间的一些人为的分歧, 以及我们共同拆除这些分歧,创造一个更美好世界的能力。 ”

德国摇滚乐歌手林悟道(Udo Lindenberg)则在推特上表示,现在想起“柏林墙”的倒塌, 他仍然像当年一样高兴!他写道“因为(统一后的)德国变得地域更广博了。”他曾因为创作讽刺东德当局的 《通往潘科的特别列车》 一歌而被东德当局视为敌人,并曾经一度被禁止进入东德。

即将离职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慨叹,“柏林墙”是以一个和平的方式倒塌的,是在一些为了实现所有人的自由的人们冒着自己失去自由的危险实现的。他称赞道:“这些人创造了历史。”

英国驻北约部队在推特上留言道,“无论你们现在是在柏林大街上,还是在家里,都请和我们一起欣赏这首不朽的‘寻找自由’(looking for Freedom)吧!”,他们张贴的美国歌唱家哈塞尔霍夫于1989年新年夜在“柏林墙”上演唱这首歌的视频,但是他们突然发现,哈塞尔霍夫唱错了,他们写道:“ 其实他当时唱错了,他当时唱的是‘还没有找到自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