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周时局看点】(八)两会...

【一周时局看点】(八)两会:拍马屁和暗斗

321
图为习近平出席3月4日开幕的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7日】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后,北京对香港新闻自由、教育、司法等多方面强行干预,更在去年7月强制实施《港区国安法》引发国际社会谴责。今年“两会”前夕,香港亲共传媒放风称人大将审议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让“爱国者”治理香港,而人大会议议程也列出有香港选制的议题,不过中共内部对香港问题似乎并未能达成一致。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在4、5日政协及人大开幕式上宣读报告,汪洋涉及香港部分连“一国两制”都没提,直接强调“爱国者治港”;而李克强的报告则与汪洋的截然相反,两人各说各话的现象一度令外界猜测不断。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宣布“全面脱贫胜利”被质疑造假及粉饰太平之际,在正在召开的中共两会上,中共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一句话疑似暗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搞“运动式脱贫”。

3月5日,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共央视直播李克强的讲话。李克强在谈到有关农村脱贫问题时称,“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

李克强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言论,刚好与外界批评习近平搞“运动式脱贫”一致。

在中共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中共工信部原部长苗圩声称,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苗圩此言一出,被认为打脸此前习近平“国师”林毅夫的言论。早前,林毅夫曾语出惊人的表示,中国经济规模“10年后超过美国”。中国的产业技术也将达到和美国相同的水准,美国“卡中国脖子”的技术优势,则可能将不复存在。

另一方面,两会大演表忠拍马屁戏码。

因为迫害人权引发国际谴责的新疆,成为今年中共全国“两会”焦点之一,去年遭美国政府制裁的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前天(5日)主持新疆代表团会议时赞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创造了“两大奇迹”,即所谓“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

而自从习近平大力赞扬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后,江苏不久建立张謇企业家学院,称将透过培训,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举也被认为是拍习近平的马屁。今年“两会”期间,中共的一位政协委员也提出类似的“马屁”提案,称将建议把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国家统编教材。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