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一通缉要犯在瑞典放了又...

中共一通缉要犯在瑞典放了又被抓 竟与香港事件有关?

552

【2019年06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瑞典法庭上周二释放了被中共列入红通名单(红色通缉名单)的乔建军,昨日再度将他逮捕。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乔建军在百人红通名单上位列第三。中方说,他曾任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仓库主任,2011年1月携款3亿多人民币逃到境外。

综合各方媒体的消息,乔建军携家人先是出逃到美国。他的前妻赵世兰早在2009年10月就获得美国的投资移民签证,乔建军也收到投资移民配偶签证。但后来美国政府发现,二人在移民申请当中造假,并曾将约400万美元贪污赃款从中国转移到美国的银行。因此美国联邦大陪审团于2014年对乔赵二人提出起诉,指控二人涉嫌洗黑钱及移民欺诈等罪。

隔年,赵世兰在华盛顿州被捕。

乔建军则在2018年6月25日于瑞典被逮捕。虽然中国和瑞典之间并无签订引渡条约,但瑞典方面仍“根据中国的引渡要求将乔建军案引入引渡程序”。

就在上周二(6月18日),瑞典法庭决定释放乔建军,不将他引渡至中国。但昨日(6月24日),美国之音引述瑞典一位检察官表示,瑞典当局在美国的要求下再度拘捕了乔建军,美国将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且不说乔建军一周内遭遇大喜大悲,瑞典法庭一抓一放之间,已经令中共无比尴尬。

乔建军的律师里利亚(Henrik Olsson Lilja)在上周乔被释放后曾告诉美国之音,法庭释放了非常强烈的信号,表明他们不会按照中方的要求引渡乔建军,而这是与香港过去几天发生的反《逃犯条例》大规模大游行示威有关,港人的行动对瑞典方面的相关决定产生了影响。

也就是说,瑞典法庭也听到了港人对中共体制不信任的声音。《南华早报》也援引北京学者吴强的话说,瑞典的决定表明国际普遍不信任中国的司法制度。

曾有观察人士说,美国总统川普以贸易战为起点,启动了对抗共产主义的行动,过程中,全球秩序都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限于贸易领域,各国在不同的领域选择盟友并表明立场。是否抛弃华为是一种选择,瑞典这次拒绝对中共引渡并转而审理美国的引渡申请,也是一种选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