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意在助攻中共?北韓炸毀兩韓...

意在助攻中共?北韓炸毀兩韓辦事處 中美日俄关注

280
南韩士兵是南北韩边境巡逻 (AP)

【2020年06月16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北韓當地時間16日下午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推升兩韓緊張情勢,南韓國防部表示,若北韓發起軍事挑釁,南韓軍方將予以強力應對。對此,中美日俄皆表關注。有分析認為,在美中關係出現全面對抗,明日舉行夏威夷會談的敏感時刻,北韓此舉是為中共增加會談籌碼。

《韓聯社》報導,南北韓已先後證實,北韓因不滿「脫北者」用氣球從南韓向北韓境內空投反朝宣傳單,於16日下午2點49分,炸毀了位於開城工業園區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

青瓦台立即緊急召開會議。會後國安會秘書長金有根表示,南韓當局對北韓的舉動深表遺憾,並稱若北韓繼續惡化當前局勢,將採取強力措施加以應對。

南韓統一部晚間也召開緊急記者會,指出北韓此舉違反了《板門店宣言》,是單方面撕毀聯辦相關協議,並稱北韓近日種種粗暴措辭、單方面切斷聯絡管道和炸毀聯辦的行為,令南韓乃至全世界感到震驚。

南韓國防部則表示目前軍方正實施24小時嚴密監控,保持高度軍事戒備狀態,全力穩控局勢,避免軍事危機升級。

綜合外媒報導,事件發生後,中美日俄迅速做出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共希望朝鮮半島保持和平與穩定;俄羅斯表示,希望雙方保持克制;日相安倍晉三表達嚴重關注,並稱將與美、韓密切合作,並分析情報加以應對;美國一位政府官員則說,美國正與韓國就事件保持「密切協調」。

外界推測,不只是聯絡辦公室,根據金與正先前聲明內容,北韓下一步可能將拆除開城工業區、廢止金剛山觀光特區,並廢除兩韓軍事協議,派兵進駐非軍事區的開城工業區與金剛山一帶。

外界注意到金正恩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近來權力攫升,似乎是為未來接管統治大權而樹立權威,13日揚言「不久後就會讓你們看到沒用的北南(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灰飛煙滅的慘況」,僅過3天就付諸了實行。

美國國務院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但宣布處理北韓事務的最高官員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今天將陪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往夏威夷,蓬佩奧明天將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談,議題包括北韓問題。

時事專家江峰先生則認為,北韓此舉是為配合中共,增加中共明日在夏威夷會談中的籌碼。

江峰先生在分析中指出,中共目前是內外交困,在國際上,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世界一片追責之聲;在香港問題上,港版國安法加速了民主國家聯合抗共的步伐,尤其美國對中共高官祭出製裁大旗,令中共驚懼;加之北京疫情突起,經濟恐再次受到重創,中共的統治搖搖欲墜。此時,中共在與美方的會談中實在是無牌可打,中共的小兄弟北韓在這個節點上挑起事端,實是給中共幫忙。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