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一言不合祸上身 一语宽心万...

一言不合祸上身 一语宽心万事通

306
只要心中存着“尊重”,就会自然的节制自己,就不会轻易的去侵犯别人的 权益,相反的,还会去体会别人的困难,会去释放自己的善意。(图片来源:piqsels)

有人说在美国开车没有吃过罚单的不算是美国人。

我在美国的这三十多年中,总共被警察拦下七次、开过四张罚单、二张超速、一张闯黄灯、一张违规转弯,以及后来的三张警告,而后面的三张警告,有二张是超速,一张是不当换线。

后面的三张之所以会只是被开警告单而不是罚单,是因为我开了窍:懂得怎么“做人”。

听来很奇怪吧?

那是有一天要去探访一位生病的朋友,在路上我一直想着要如何安慰他,要何和他一起祷告,因而心中充满着“温柔的爱心”。就在此时,看到后面的警车闪着灯号,还鸣了警笛,我才惊觉我在不知不觉中超速了。

我靠路边停了下来,从后照镜中看见警察照惯例的右手按着手枪,左手按着对讲机,一边通话,一边走过来。我摇下了车窗,警察对我说:“May I have your driver’s license and car insurance?”(请把驾照和保险给我)。

这时正要去探访朋友的我,心中充满着爱与温驯,因此我一反过去“Is there anything wrong?”(有什么不对吗?)的质问语气,在递给他的时候说:““ Yes, Sir.(是的,警察先生),警察的脸色一亮,说:“You are over speed.”(你超速了),我说:“I am sorry. I make a mistake.”(很抱歉,我做错了事),很意外的警察竟然说:“Everybody do the same thing.”(大家都会同样的错误),他走回警车开始写单子,不久又回来,拿着一张单子和我的驾照、保险一起还给我,向我说:“This is a warning. Don’t over speed again.”(这是一张警告单,不要再超速了)。

我很庆幸的逃过了“罚单之劫”,事后,我开始回想,我觉得警察会只开警告单而不开罚单,关键是在我开口的第一句话:“Yes, Sir.”这二个字代表着对警察的“尊重和顺服”,所以警察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脸色马上不同,于是原本的“肃杀”之心就变得温和了。

警察的工作很是烦人,每天都要和一大堆“不愉快”的事情打交道,甚至有时候还要和违规的人吵架,“有幸”碰到一个能够尊重和驯服他们的人,他们当然会有不同的感受,所以也会有不同的反应出现,因此罚单就变成了警告单。

“罚单变成警告单”这件事情,给我的启示不是“如何让罚单变成警告单”,而是“如何尊重别人”的做人道理。

懂得尊重别人,就能和别人相处愉快,就不会老是被别人开罚单。

如果我们能够尊重父母、先生、太太、儿女,就能和他们相处愉快;如果我们能尊重朋友、同事、长官、下​​属,我们就能和他们相处合宜。

若是我们懂得如何尊重别人,我们就不会没公共道德、不守公共卫生,甚至不会诈欺、偷窃、强盗。

因为只要心中存着“尊重”,就会自然的节制自己,就不会轻易的去侵犯别人的权益,相反的,还会去体会别人的困难,会去释放自己的善意。

所以看过这篇文章,重要的不是想着“如何将罚单变成警告单”,而是要想着“如何尊重别人”,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的顺畅和愉快。

写作因由:

最近美国真的是很不平静,严重的疫情本来就很糟糕了,偏偏又因白人警察在逮捕使用假钞的黑人佛洛伊德(有持枪抢夺前科)时,过度压制造成窒息死亡。

此一事件引爆了种族歧视的抗议,霎那间,掀起了一片抗议浪潮,席卷了整个美国,也动乱了整个美国。

上星期,在乔治亚州的一个温蒂汉堡店,警察逮捕一个的黑人布鲁克斯(正在缓刑期间)时,因对方强力反抗并抢夺了警察的电击枪,当他在逃跑时将枪朝向警察的时候,警察开枪将他击毙。

这一事件也招来强烈的种族歧视抗议,有人就纵火烧了汉堡店。现在警方已经锁定纵火嫌疑犯之一,一名白人妇人,正在通缉中。

这二件事,有人同情被杀的人,认为这是种族歧视;有人支持警察,因为没有不法,警察不会无缘无故的执法。

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往往都是态度的问题,一言不合祸上身,一语宽心万事通,黑人、白人、警察、你我她,都是一样的啦。

作者:高达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