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依五行调理药膳冬令进补

依五行调理药膳冬令进补

868
药膳
冬季进补,每个人各有适合的养生药膳(摄影:陈建霖/大纪元)

冬令进补是中医调养虚弱体质者的方法,在秋冬季节与节气交换之际,日夜温差很大,气候忽而潮湿忽而干燥,冬季养生就更为重要。不同体质的人,进补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我国古代五行形相学就把人按照不同的特征、个性,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人”,他们在冬季的食补方式侧重的也有所不同。

金形人

金形人脸型方正,鼻直嘴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性格刚硬,主观偏执,易动怒。有呼吸、消化、泌尿系统的疾病。饮食调养:适合疏肝清热、益肺补肾的食物,例如枇杷,蜂蜜,桑椹,芝麻,花生,茉莉花,薏苡仁,冬瓜仁等。

药膳建议:
1. 薏苡仁芡实橘皮粥:薏苡仁50克,芡实15克,橘皮5克,粳米200克。
2. 山药羊肉汤: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盐3克。

木形人

木形的人脸型、五官、身材、手指相对比较修长,外观比较瘦长;性格仁慈,恻隐心重,较能体恤他人。饮食建议:因为多忧愁、肝气旺,宜多服疏肝健脾、清热祛湿的食物,如山药,郁金,薏苡仁,玫瑰花等。

药膳建议:
1. 郁金佛手蜜饮:郁金15克,佛手12克,煮沸30分钟待温后,加入蜂蜜30克。
2. 枸杞子羊肉粥:羊肉100克,枸杞子30克,大米150克,葱白、盐和味精。

水形人

水形人外表丰润,皮肤较黑,手感软厚,五官身材圆润;个性不定,机智过人,多谋善辩,性要求强烈。饮食建议:预防寒湿,避免居住湿地,应多吃健脾祛湿及补益肝肾的食物,例如山药,土豆,鲗鱼,猪肉,扁豆,茯苓等。其他有温补功效的食物还有,牛肉,当归,百合,淮山,桑葚和胡萝卜等。

药膳建议:
1. 参枣米饭:太子参15克,陈皮6克,白术10克,茯苓15克,猪苓10克,大枣20克,粳米250克。
2. 山药羊肉汤:羊肉,淮山,葱白,生姜,黄酒,胡椒粉,盐和味精。

火形人

火形的人体型较小,脸色红润,行动敏捷,精神饱满;个性急躁,待人以礼,颇有慧性。饮食建议:阳气旺盛宜多服疏肝解郁、清热祛湿的食物,例如:青瓜,扁豆,枇杷,杨梅,郁金,茄子等。

药膳建议:
1. 扁豆苡仁粥:扁豆20克,薏苡仁30克,木棉花30克,猪瘦肉200克,粳米200克。
2. 芋头粥:鲜芋头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土形人

土形人外貌敦厚,体格健壮,虎背熊腰;个性踏实守成,情感细腻,比较固执,自我感觉良好。脾胃功能好,春夏易生病。饮食建议:宜吃清热祛湿、健脾理气的食物,例如:冬瓜,香蕉,扁豆,陈皮,山药,薏苡仁等。其他像牛肉,羊肉,鸡肉,芋头,粟米,高粱和枸杞等,有补益肝肾、理肺益胃的功效。

药膳建议:
1. 半夏山药粥:法半夏15克,鲜山药200克,陈皮5克,粳米200克。
2. 姜汁牛肉饭: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和花生油。

因为纯五行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混杂的,有的一兼二,一兼三都有。今年冬季均温偏高,温补或凉补比较适合,若能配合年、月份的五行属性,因缺而补,才是更贴切的养生之道。

大纪元记者林文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茉莉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