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一文看懂 华为在全球多国和...

一文看懂 华为在全球多国和学术界陷困境

244

【2019年02月17日讯】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华为设备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和涉嫌知识产权盗窃等话题再次受到全球关注。在美国的警告和推动下,西方各国开始禁止或考虑禁止华为5G产品。

过去十多年来,美国担心华为成为中共情报和军事部门的特洛伊木马。华为是5G网络设备的主要制造商,美国国防机构担心该公司可能使其设备破坏美国军事通信,或以其它方式在对抗中发动不对称战争。

去年美国开始警告盟友华为产品的风险,劝阻盟国弃用华为设备。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过去一周访问中东欧国家时,以强硬措辞向盟国发出警告,由于安全隐患,使用华为设备将使美国与各国之间的合作复杂化。

学术界也开始考虑拒绝华为的合作、投资和捐赠。

彭斯在欧洲会议上警告华为安全风险
周六(2月16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说,在华为和其它中国公司所构成的安全威胁的问题上,美国一直在向盟国明确表明立场。

他说,华为等中国公司“向北京安全机构提供他们网络和设备所接触到的信息。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关键通讯基础设施。”

彭斯说:“美国呼吁我们所有的安全伙伴保持警惕,拒绝任何将有损我们通讯技术安全、或国家安全系统的公司。”

华为在全球陷入困局并非一朝一夕,其与中共政府的共生关系是其遭到西方世界质疑和围堵的根本原因。

那么,在全球范围内,哪些国家和学术机构已经禁止让华为产品涉入5G网络,或禁止华为手机,或开始严审华为产品呢?

美国
去年5月,美国五角大楼基于安全考虑,已要求全球美军基地销售部停止销售华为及中兴通讯的手机。

去年8月,川普总统签署《国防授权法案》,限制美国政府采购中兴及华为的技术及产品。

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指控中国电信集团华为和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诈,同时,对华为设备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以及香港星通公司(Skycom Tech Co. Ltd.)提刑事起诉。

川普总统正在考虑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等中国通信公司的设备。

和其它国家相比,华为手机在美国十分少见。

了解华为何难以进入美国市场,请点击查看这里。

澳大利亚
去年8月,出于安全考虑,澳洲政府正式禁止了中资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参与澳洲的5G网络建设。

负责外国信号情报的澳洲信号局(Australian Signals Directorate)局长伯吉斯(Mike Burgess)去年10月29日说,支持澳洲政府拒绝华为、中兴等中国通讯巨头参与澳洲5G建设,并首次对外公开这两家公司是“高风险供应商”。

今年1月,澳洲电信巨头TPG公司宣布,由于政府禁止华为公司参与澳洲的5G移动网的建设,TPG将停止建设自己的价值6亿澳元的移动网络计划。

去年6月,澳洲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连接两国的海底电缆一期工程的合同,阻断了华为的介入。

2012年,在澳洲安全情报机构(ASIO)的建议下,澳洲政府禁止华为参与澳洲国家宽带网络(NBN)建设。

“澳大利亚人”周末版(Weekend Australian)网站去年11月3日报导,一份向澳大利亚官员提供的秘密情报报告揭示一起案例:中共要求华为为其提供该公司出售给其它国家/地区/某人的网络设备之登录信息。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络专家卡夫(Dannielle Cave)表示,华为涉嫌从非洲联盟埃塞俄比亚总部窃取数据。根据2018年的多份报告,五年内,数据每晚从非洲这栋建筑物发送到上海。

新西兰
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去年11月28日证实,政府通讯安全局(GCSB)已经否决了该公司使用华为设备进行5G移动网络升级的计划,理由是这将对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

今年1月14日,新西兰GCSB部长安德鲁•利特尔(Andrew Little)针对华为的质疑做出回应说,中共情报法是新西兰禁止华为的“众所周知”的原因。

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当局均表示,中共去年出台的《国家情报法》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利特尔说:“任何中国企业或公民都可能被迫与中共情报机构合作”。

日本
去年12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将中国电讯商华为和中兴通讯(ZTE)从政府内部的采购清单上剔除。日本共同社分析,此举是鉴于这两家中国公司被指与中共情报部门有关联。

随后,日本三大手机运营商也跟进,将华为与中兴的产品排除出通信设备采购清单。

富士电视台去年12月7日还引述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的有关官员的话透露,“日本政府在拆解华为设备后,发现了硬件中存在不必要的零件。”

英国
去年12月初,英国最大的电信公司BT表示,将从其现有的3G和4G移动网络中剔除华为设备,并且不会在其5G网络中使用华为套件。

BT还确认,正在将华为设备从英国国内应急部门核心架构中撤出。

总部位于伦敦、全球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1月25日表示,在西方政府解决对华为活动的担忧之前,沃达丰“暂停”在其核心网络中部署华为设备。

英国政府尚未对禁止华为5G做出最后决定,但国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去年12月下旬表示,他对在英国5G基础设施中使用华为技术,表示“严重的、非常深切的担忧”。

军情六处(M16)负责人雅戈尔(Alex Younger)在12月初曾警告说,英国需要密切关注与中国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

《通讯报》(telecompaper)2月4日报导,英国政府的网络安全监督机构“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Huawei 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 Oversight Board)在接下来的一个年度报告中指出,华为仍未能解决他们在2018年提出的安全担忧。

英国政府预料会在3月底或4月初,决定是否让华为参与国内的5G移动网络建设。

德国
路透社2月8日报导,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在其它国家发出警告之后,德国的网络安全主管机构“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正在对华为是否构成安全威胁展开调查。

德国内阁2月6日开会,讨论华为一旦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需要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于是否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德国移动通讯技术市场,目前德国政府尚未决定。

总理默克尔2月5日曾表示,德国有必要确保华为公司不会将数据资料交给中共政府,然后才能允许华为参与德国的5G网络建设。

德国几家主要的电信公司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和西班牙电信集团德国公司(Telefonica Germany)在为华为公司可能被排除在德国5G网络基础建设外做准备。

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和联邦网络局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制定新的安全要求要点,在3月中旬举行5G网络拍卖前向网络运营商提出更严格的安全要求,包括由信息安全办公室审批设备,以及披露源代码,以发现是否留有后门。

法国
法国《回声报》(Les Echos)1月21日报导,法国议会正在讨论一项广泛的放松管制法案的修正案,考虑是否应该像此前的一些西方国家一样,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禁止中国的华为公司参与5G网络建设。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1月23日警告说,使用华为的设备部署5G网络存在“风险”,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该问题。

法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Orange首席执行官史蒂芬‧理查德(Stephane Richard)去年12月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将不会在其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因为法国当局要求谨慎行事。

另外两家法国运营商Bouygues Telecom和Altice旗下的SFR表示,就5G供应商一事,他们将留意来自法国国家信息系统安全局(ANSSI)的指示。

波兰
2月13日,彭斯与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Andrzej Duda)在华沙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彭斯说,波兰致力于保护电信业免受中共侵害,美国对此表示称赞。

今年1月,波兰逮捕了华为公司的一名中国雇员和一名前波兰安全官员,这两人被指控涉嫌为中共情报部门做间谍活动。开源资本的董事总经理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由于欧洲是华为的关键收入来源,波兰对华为员工的逮捕事件可能对华为的业务产生“非常重大影响”。

波兰政府亦正在考虑禁止华为在波兰市场的运作。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也暗示可能将华为拒之门外。“我非常倾向于与欧洲公司或与美国公司合作,而不是与来自亚洲的制造商合作。”

捷克
捷克电信监管部门去年12月17日发出警告指,使用中国的两大通讯巨头——华为、中兴的设备存在安全风险。随后,捷克总理巴比什宣布,他的办公室将禁用华为手机。之后,捷克的工业和贸易部等政府部门表示跟进,可能会同样禁用华为手机。

1月30日,捷克税务当局将华为排除在一个税务门户网站项目的投标之外。

在当地运营的电讯商沃达丰(Vodafone)原本与华为就5G网测试合作,但上个月叫停,等当局通知才决定会否在系统核心使用华为产品。

挪威
挪威司法部长瓦若(Tor Mikkel Wara)1月9日表示,挪威正在考虑加入其它西方国家,将华为公司排除在该国新建的5G网络基础设施之外。

瓦若说,关于(中共)针对挪威私人和国家的间谍活动,挪威与美国和英国有着同样的担忧。关且正在考虑其它国家对华为采取的措施,如美国和英国采取的措施。

挪威情报机构警察安全局(PST)2月4日发布年度威胁评估报告,谴责中共针对挪威的利益和商业进行情报行动,包括企图入侵电脑系统。

PST局长Benedicte Bjørnland表示,中共的情报法迫使类似华为的公司及个人,在被要求的情况下,与中共当局合作。

Bjørnland说:“我们已经说过,每个人都需要对华为作为将要兴建的5G网络的参与者表示关注。”。

2月6日,路透社引述网络安全公司“Recorded Future”的研究人员的话称,为中国(共)情报部门工作的黑客闯入挪威软件公司Visma的网络,窃取该公司客户的机密。这次袭击是西方国家去年12月指控的中共国安部进行全球黑客行动、盗窃知识产权和公司秘密的一部分。

丹麦
对华为的担忧正在丹麦政府部门蔓延,丹麦网络安全评估显示,运输部门是网络间谍威胁最大的领域。

丹麦交通部下属铁路丹麦(Banedanmark)公司1月18日取消了与华为在丹麦最大合作伙伴网络北欧(NetNordic)的合同,而这份涉及6年合作的合同于去年11月刚刚签订。合同中规定网络北欧和华为将为丹麦的铁路提供光纤网络设备。

1月22日,丹麦国会国防委员会就华为和丹麦电信基础设施问题与丹麦国防大臣一起进行了公开探讨。各党派代表都对问题的严重性表示了担心。

丹麦的社会人民党和丹麦人民党(DF)也表示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丹麦5G网络中把华为排除在外。

1月31日,华为丹麦分公司两名非法中国劳工被驱逐出境,这是华为在不到四年时间里第二次违反丹麦移民法律。对此,有丹麦议员表示,虽然华为在国安问题上做出承诺,但最新非法劳工案清楚表明,华为至少对此撒谎。

加拿大
加拿大安全机构仍在审查华为可能给加拿大带来的安全风险,1月21日,联邦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表示,除了华为可以建5G网络外,还有其它供应商。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去年12月表示,他支持美国发起的、说服加拿大和其它主要盟国禁止在下一代(5G)电信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行动。哈珀说,华为等中国公司最终与中共机构紧密相连,那里存在一些真实的、严重的问题。

加拿大前保守党国防部长麦凯(Peter MacKay)表示,华为一事,事关从根本上保护国土安全、安全系统的安全和所有国家重大事项的安全,风险太大,加拿大就应干脆地说“不”。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发中加关系紧张。目前,孟晚舟正面临引渡美国。孟晚舟事件令加拿大国内出现抵制华为声音。

三所世界顶级名校拒绝华为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安全和知识产权疑虑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不仅多国和多个电信公司开始放弃华为设备,学术界也开始考虑华为安全问题。目前已经有三所世界顶级大学停止和华为的新研究合作。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均宣布中止和华为公司新的研究合作。最近,另一所世界名校史丹福大学也透露,已暂停和华为的新研究合作和捐赠。

与此同时,美国大学也正在剔除在校园使用的华为设备。伯克利分校拆除了校内使用的华为影片会议系统。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正在移除中国企业制造的5个影音影片设备。其它学校,如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则正在审查供应商所提供的设备。(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