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一位年轻护士

一位年轻护士

231
一位年轻护士 (网络照片)

爱莲是这位年轻护士最初照顾的病人之一,而且是一位完全无助的人。按照医生的判断,脑出血已使爱莲完全失去知觉,不能感觉痛,也不知道周围发生的事。医院的职员得每小时替她翻身,以防止长褥疮;每天两次喂她“看似胃管流出来的软块”食物。照顾她是一份不讨好的工作。

“情况不好的时候,”一位年长的护士告诉年轻护士,“你必须放下自己的感觉……”结果,爱莲愈来愈像一个东西、一株植物被照顾着。

但年轻的护士决定不像其他人那样对待她。她对爱莲说话、唱歌加鼓励,甚至带些小礼物给她。有一天,情况特别不好,年轻的护士本可把挫折感发泄在病人身上,她却对爱莲特别温柔。当天是感恩节,护士对病人说:“爱莲,我今早心情不好。今天本来是我的假期。但我来了,我很高兴这样做,我不想感恩节看不到你。你知道今天是感恩节吗?”

这时候电话响起来,护士转身接听,又回头看病人一眼。突然,她说:“爱莲看着我哭。大颗的眼泪沾湿了枕头,她全身颤抖。”那是爱莲惟一曾经表现过的人类反应,但已足够改变全医院职员对她的态度。不久以后,爱莲便与世长辞。

年轻的护土后来说:“我常想到她……我欠她许多。若不是爱莲,我可能永远学不会爱那些不能回报的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