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質疑華為手機拍照功能作假 ...

質疑華為手機拍照功能作假 引高層震怒?開除主筆

321

【2019年04月20日訊】北京科技測試自媒體「愛否科技」通過多輪實驗,質疑華為P30 Pro手機拍照的「月亮模式」其實是通過AI計算修圖。事後,「愛否科技」的相關主筆及測試人員遭到整肅。該事件令外界再次關注華為的官方背景。

週二(4月16日),北京愛否科技公司發布通報稱,主導這次實驗並對外發布消息的主筆王躍琨已被開除,公司行政總裁彭林、科技與生活部門主管王亮也被要求檢討,並停發一個月工資。「愛否科技」平台的視頻內容也要停止更新一個月。

自由亞洲電台週四引述多位資深媒體人透露,此事已引發高層震怒,原因是「愛否科技」在實驗中採用了一些極戲劇性的元素,包括在月亮圖片上人為加上一條內褲,用華為P30 Pro的「月亮模式」拍照,竟能自動將內褲處理成月球上的環形山輪廓。

關注此事的攝影師曾先生也分析指,相信愛否科技做出該處罰決定,是來自外部壓力。

曾先生表示,華為P30 Pro的長焦鏡頭只有800萬像素,卻能拍出1,500萬像素的圖片,這說明它的確有一套AI算法用來做PS(Photoshop修圖),這不能說是真實拍出來的圖片。「愛否科技」只是做了一個測評質疑這個事情,就遭到整肅,這說明華為並非他自己宣傳的那樣,只是一個沒有背景的私營企業。

來自河北的常先生指出,華為和中共聯繫密切,其高科技人員都是軍方背景。華為不但和中共軍警和國安合作,開發對民眾的監視系統,甚至還參與了中共航母的項目,直接上艦提供高科技服務。

這次事件的起因,始於「愛否科技」主筆王躍琨從4月13日起連續發文,通過圖片和視頻發布多次實驗結果,質疑P30 Pro相機的「自動月亮模式」,其實是通過AI算法進行PS。

王躍琨發現,P30 Pro在自動模式下拍攝月亮時,有一個明顯的計算過程,即使在陰霾天氣,拍出來的月亮邊緣都出奇的清晰。

「愛否科技」揭露,P30 Pro在自動模式下拍攝時,有一個明顯的計算過程。(網頁截圖)

後續實驗顯示,如果將月亮圖片進行修改,包括刪除、反轉其中部分細節,再添加一些本不存在的小圖案,然後進行模糊化處理,最後用P30 Pro拍照,竟然還能還原成未修改過的原始圖片。

「愛否科技」揭露,對月亮圖片做出多處微小修改,再模糊化處理,然後用P30 Pro拍攝時,竟然還能將圖片全部復原。(網頁截圖,可點擊圖片看大圖細節)

更誇張的是,實驗者在月亮圖片上直接疊加上「愛否科技」的Logo,甚至一個內褲圖案,P30 Pro拍攝出的照片中,都自動把添加的圖案處理成了環形山的輪廓。

「爱否科技」實驗顯示,華為P30 Pro能將月亮中的內褲圖片,自動處理成環形山輪廓。(網頁截圖)

王躍琨質疑,不管是AI也好,P圖也罷,把原來圖片上沒有的東西加進去,然後告訴你說這是「拍到了」,不是造假是什麼?

「愛否科技」的測試引發強烈反響。網友也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貼出圖片,諷刺華為P30 Pro的拍照功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