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一生的朋友

一生的朋友

394
一生的朋友(网络照片)

那时,我还是刚上高中的新学生。一天,我看见我班上的一位男孩子从学校走回家。他的名字叫凯。

看起来好像他正在搬他所有的书,我这样想着。“还有谁会在周五的晚上将他所有的书搬回家?他一定是一个Nerd(书呆子)。”

我计划了一个相当充实的周末:明天下午开派对并与我的朋友打足球赛。所以,我耸了耸肩膀,继续走我的路。

我走着,看见一帮孩子向他跑去。他们冲向他,将他手中的书全撞掉了,并且绊倒了他。他掉在了脏土里,他的眼镜飞掉了,落在了离他十英尺远的地方。他抬起头来,我看到了他眼底深处那种可怕的悲哀。

我的心飞向他去了。所以,当他爬在地上四处找寻他的眼镜时,我跑了过去。当我把眼镜递给他时,我看到了他眼里的泪水。我说:“那些男孩是jerks(混球)。他们真的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他看着我,说:“嗨,谢谢!”他的脸上充满了笑容,是那一种充满了真正的感激的笑容。

我帮助他捡起了书,问他住在哪里?事实上他住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我问他为什么以前没有见过他?他说他从前一直念私立学校。

要在以前,我绝不会与一个私立学校的孩子一起玩。我帮他拿了一部份书,我们一路说话,一直说到家。他实际上是一个很酷的男孩。我问他想不想与我的朋友一起玩足球?他说好。

我们整个周末都在一起玩。越了解凯,我越喜欢他,我的朋友也这样认为。

星期一的早晨,凯又抱着他的一大堆书往学校走。我叫住了他并说:“喂,你每天抱这么一大摞书,肯定会增加不少肌肉吧?”他大笑,递了一半书让我抱。

以后的四年,凯和我成了最好的朋友。到高年级时,我们开始考虑读什么大学。凯决定去乔治城大学读书,我想上杜克大学。我知道我们永远会是朋友,距离不会是一个问题。他将做一个医生,我将用我在足球上赢得的奖学金学商业。

凯一直是我们班上最好的学生,我经常取笑他是一个Nerd。他将在我们毕业典礼时做演讲。我庆幸不是我要在毕业时走上讲台去做演讲。

毕业典礼那天,我看见了凯。他看起来很帅。他是那种真的在高中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男孩之一。他甚至戴着眼镜也看起来很好看。他比我有更多的与女孩的约会,我有时候甚至妒忌他。

因为要做演讲,他看起来很紧张。我拍了拍他的背,说:“嗨,大男孩,没有问题的!”他看着我,带着那种很感激的表情笑了。“谢谢!”他说。

他清了清嗓子,开始了演讲。“毕业是一个感恩的时间,应该谢谢那些帮助了你走过这些艰难岁月的人,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也许你的教练,……,但更多的是你的朋友。我在这里想向你们所有的人说:做一个人的朋友是你给这个人最好的礼物。我要告诉你们一个故事。”

我不能置信地看着我的朋友,当他说起我们第一天相遇的故事。他计划在那一个周末自杀。他说起怎么样把自己的Locker都清理乾净了,这样子他的妈妈就不用再替他打扫了。他想把他所有的东西都搬回家。

他深切地看着我,对我轻轻地微笑了一下,说:“然而,我的朋友救了我,让我没有做出这样不可挽救的事。我要谢谢他。”

我听见了听众中一片惊叹声,当这位帅气、人人喜欢的男孩讲起他人生中最脆弱的时刻时。我看见他的妈妈和父亲看着我微笑,是同一种感激的微笑。直到此刻我才明白了当年的善意之举的深刻的意义。

所以,永远不要低估你的言行的力量。你的小小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或者是好或者是坏。

◎晓拂 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