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以色列军方罕见向拜登喊话:...

以色列军方罕见向拜登喊话:与伊朗外交要谨慎行事

631
图为2020年9月15日以色列和巴林由美国居中签署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前排左起为巴林外长札亚尼、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和、美国总统川普与阿联外长阿布杜拉。(图片来源:取自维基共享资源,版权属公众领域)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以色列国防军负责人科哈维(Aviv Kohavi)26日表示,以色列军方正在重新拟定对抗伊朗的战略,并称美国任何重返2015年与德黑兰达成的核协议行为都是 “错误的”。这番话被认为是在向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发出信号,要求他在与伊朗的任何外交接触中谨慎行事。

据《路透》报导,科哈维26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表示,“重返2015核协议,或是签订一个若干改进的类似协议,从行动及战略观点来看都是错误的。”

科哈维并表示,伊朗一直否认它正在寻求发展核武器,但它的行为表明它最终很可能会决定迅速推进核武器制造。他说,“鉴于这一基本分析,我已指示以色列国防军在已有的计划之外,准备好数项作战计划,以免真的发生状况。”他并补充表示,“当然,这最后将由政府领导者决定实施,但必须先准备好这些行动计划”。

报导认为,这显然是对美国总统拜登发出的讯号,让拜登更严谨地与伊朗进行外交,而以色列军方罕见对美国政治决策发出评论,事先很可能是经过以色列政府批准。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2018年5月宣布退出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此举受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欢迎,他批评核核协议提供的制裁宽松,并警告伊朗在协议到期后,很有可能会发展核武器。

但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早前表态将再次重返伊朗核协议。

就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麦克法兰(K.T. McFarland)去年12月27日在接受《福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拜登此举将使伊朗拥有核武,以及让伊朗继续支持恐怖份子活动。以色列前驻联合国大使达农也呼吁,拜登应该延续川普的中东政策,除了维系亚伯拉罕协定外,还应继续对伊朗施加更多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自2007年宣布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奥巴马政府、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中共)及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不过,以色列指控伊朗违反制裁,以色列去年5月并将一组反战车飞弹照片传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这组2019年11月出现的照片是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国民军(LNA)相关部队,用来对抗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政府军(GNA)。

据古特瑞斯去年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2年期报告表示,“根据秘书处对照片的分析,秘书处证实4枚反战车飞弹中的其中1枚飞弹,与伊朗反战车飞弹『Dehlavieh』拥有一致的特征,虽然这些飞弹上都没有可清晰辨识的制造日期”。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