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大道解字:一

大道解字:一

324
一日一字之一

李旭彤

“一”可以有多种含义,一个意思表示数字“1”,有一个,第一的意思,是可计量事物的计量单元。在易经中,表示阳爻。在汉字中,“一”是一个最基本的部件,称之为横。因为这个“一”是从道而来,因此往往表示道理、规则、规律等意思。如写横的要求是平直,做人的道理是正值,做事情的道理,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就是要直接、简洁等,用在汉字中的时候,也寓意讲道理,道理等。

为单个字来讲,其读音是“yī”,这个读音与“咦”相同,只是声调不同。当旭日初升之时,地平线如同一个“一”显现出来。人们看到后,第一个反应是:咦,太阳升起来了。所以把这个“一”读“咦”的音,只是声调降下来,就很自然了。

第一个汉字是什么?这可以从成语:一画开天“说起。此成语出自 宋 陆游 《读易》诗。相传伏羲画八卦,始于乾卦(三)之第一画,乾为天,故指“一画(划)开天”。老子“道德经”中有,一句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句话讲了万物是如何从道中产生的,易是道的一种,同样也就是讲了如何从道中生出了“一”,万物从一而始,所以第一个汉字是“一”,应当是没有疑问的了。有了这个“一”,就可生出二、三,以至万物,自然也可生出所有汉字。这也应了盘古从混沌中,一斧劈开天地的传说。

阳爻“一”表示了世界从混沌中开始出现变化,有变化,变化的规则、道理的意思,这样与之有同样写法的汉字“一”就与汉字中专门表示变化规则的“易”有了联系,因此这两个字有同样的读音。从这里就引出了汉字读音的一个基本规律或规则:同音同义,或反义,或有关联的意义。

(大道中文供稿,欧洲希望之声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