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疫情重创经济 美国2020...

疫情重创经济 美国2020年GDP萎缩3.5%

259
2020年9月,行人走过美国波士顿的一处商业街橱窗(资料图 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9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虽然在年底呈现经济复苏态势,但美国GDP仍在2020年萎缩了3.5%,这是自1946年以来美国经济的最大幅度下滑。

根据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周四)发布的数据,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以4%的年率增长,符合预期,但受疫情因素影响,全年GDP下降3.5%,低于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的-2.9%年增长率,仅次于1946年二战后的11.6%降幅。

在2020年初,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失业率达到3.5%的50年低点,通货膨胀率很低。业界指出,在2020年,尽管美国面临海外经济放缓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但国内疫情是直接导致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并迫使数千家企业倒闭的原因。

占美国经济近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在2020年下降了2.6%,主要是由于服务业支出下降了3.4%。但是,由于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疫情期间需要使用的产品,商品支出增长了0.8%。

2021年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经济学家和卫生专家坚持认为,在大流行结束之前,美国经济不可能完全恢复正常。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说:“经济仍在挣扎”,“今年晚些时候的经济实力将取决于病毒的发展方式以及疫苗和缓解措施的有效性。”

拜登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正在推动通过另一份1.9万亿美元的COVID-19(冠状病毒,中共病毒)法案,以扩大疫苗的分配与提升疫情检测能力,对教育系统提供疫情注资并为多方提供更多救济。共和党人不排除通过另一项救济法案,但在12月份批准了9000亿美元的措施后,大多数人反对拜登提议的规模和范围,一些人认为,落实现行法案将会大幅增加美国的债务风险。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推迟进行必要的财政纾困的风险远远大于增加国债或增加通胀的风险,并支持推动新的万亿级别救济方案。

鲍威尔在星期三说,他支持新的救济法案,“我担心的是经济无法完全恢复、就业岗位流失与生命损失以及对生产能力的损害。”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