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疫情下英国没钱了?存款要倒...

疫情下英国没钱了?存款要倒付银行利息?

760
存大额欧元要倒付银行费用 (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9月21日报道】面对第二次疫情的爆发、经济危机和大规模失业潮的来临,大部分华人都会捂紧钱包过日子,有钱也不会乱花,尽量存在银行。可是如果存钱银行不但不给利息,还要倒付银行钱呢?9月初,英国银行Starling Bank 的客户就收到这样的通知。

银行利率降到负数 存款亏钱

经济萧条 各行业都缩水(图片来源:pixabay)

Starling Bank是英国目前第一家公布负利率的银行。在这家银行有欧元账号的客户,从11月开始,利率降到-0.5%,从超出5万欧元的数额开始计算。银行的网站上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账号上有51000欧元,每年将付银行5欧元(1千欧元 * 0.005%)。目前只有拥有欧元账号的客户受到影响。

Starling Bank是一家总部在英国的数字银行,没有实体店,过去三年连续被评为英国最佳银行。据财经媒体分析,这家银行拥有120万客户,目前大部分客户只存英镑,估计不到百分之一的客户会受到影响。但是,会不会带动其他的英国银行也跟着降息呢?

负利率时代

各国采取经济措施防止崩溃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一般只见过正利率,比如去银行存100英镑,假设利率是1%,一年后账号上的存款数额是101英镑。但是当利率是负数时,比如-1%,一年后银行账号上就只剩99英镑了,给了银行1英镑。

其实,欧洲央行去年9月份就公布了下调利率到负利率 -0.5%。欧元区各国银行存款利率接近于零,部分银行开始对高额存款收取费用。比如瑞士银行去年宣布对5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实行负利率。今年到2月份为止,德国有41 家银行逐步实施负利率,但只针对新注册的客户,存入10万欧元以上的资金要付银行托管费。现在,英国Starling Bank业务受疫情影响,也开始将负利率转给部分客户承受了。

英国央行会考虑负利率吗?

英国央行谨慎调节利率 (图片来源:pixabay)

英国三月份病毒开始流行的时候,央行把利率降到了0.1%。几个月来,很多财经观察者都在猜测会不会继续降下去。

9月17日,英国央行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会议记录显示央行会在今后的几个月考虑是否实施负利率。目前英国的财政受到多重压力,疫情第二波正在卷土从来,10月末结束工资补贴很可能引起失业潮,年底退欧还是迷雾重重。

降息是央行在经济下滑时经常使用的一种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当投资者看到存钱反而会亏钱,就会考虑投资。降息可以刺激房产交易、企业投资和建筑业发展。

负利率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

对普通民众来说,辛苦积攒的存款没有利息,还要倒付银行托管费,这实在难以接受。但如果存款数额较低,在负利率是千分数的情况下,影响不大。

当各国央行降低基本利率时,通常银行也会出台低息贷款产品。去年还出现了向银行借房贷,银行反而倒贴钱的好事。丹麦银行Jyske Bank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提供负利率房贷的银行,10年固定利率-0.5%。比如借了10万房贷,欠银行的本金一年后自动减少0.5%。银行网站上给客户的常见问题列表FAQ上还可以看到相关问答。问:“这可能吗?” 回答:“是的,您没读错”。当然银行也不会全亏损的,会收取适当的手续费和产品费。

英国央行今年年底和明年的决定会主导银行的利率走向,让我们拭目以待。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羽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