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疫情期间您真的会自测体温吗...

疫情期间您真的会自测体温吗?如何正确自测体温

836
疫情期間您真的會自測體溫嗎?(圖片:pixabay)

希望之声】近期疫情之下,不论是居家还是公共场所都要「检测体温」,很多人在家测体温时,有以下疑惑:

37℃算发热吗?

为何早上测的和下午测的数值不一样?

为何一家人体温有高有低?

………

现在很多家庭里使用的体温计,在37度处都会有一个红色的标识,很多人测体温时,发现到达或者超过了这个红色标识就会紧张:自己是不是发烧了?

溫度計(圖片:pixabay)

答案是:一般情况,当腋下温超过37.2度时,才会定义为发热。也有如下情况会导致体温升高。

1、情绪因素

精神过于紧张的时候,会导致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就可能会使心率增快,会使体温偏高一些。

2、运动因素

慢跑(图片来源:pixabay)

人体运动时,总的产热量最多可比安静时高出10~15倍,骨骼肌成为主要的产热器官。进行最激烈的运动时,骨骼肌的产热量要占总产热量的90%以上。由于运动时肌肉的物质代谢急剧增强,产热量大增,虽然经过神经系统的调节加强了散热过程,但仍然落后于产热过程,因此体温升高。运动时体温升高的程度,同运动强度、持续时间和运动的环境气象条件(水温、气温、风速和空气湿度)以及运动员的训练程度等有关。一般情况下,中距离赛跑后腋下温度可升到37.5℃,长跑后上升到38.5℃,激烈运动时直肠温度甚至超过40℃,肌肉温度可达41℃。

3、进食因素

饭后测体温会导致体温升高,这是因为自身胃肠活动增加产热,产热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体温的偏高。但是这样的体温偏高并不会超出正常的范围,并不会出现发烧的情况。

4、环境因素

比如室内温度过高,或者穿得过多,就有可能导致体温偏高。

上述因素导致的体温过高也是在36-37.2度这个正常范围内,只要在这个正常范围内出现体温的波动都不必过于恐慌,可休息10分钟后再测量一次体温,也应是在36-37.2度这个正常范围内。

正常人一天的体温都会有波动的,一般早上起床时体温偏低,下午和晚上体温会高一些,但也都在36-37.2度这个正常范围内。而且每个人的基础体温也不一样,儿童由于代谢率增高,体温可略高于成人;老年人由于代谢率低,体温在正常范围的低值;另外,男、女的体温也有不同,女子体温一般比男子约高0.3℃。所以,一家人尽管处在同一空间内,体温可能也会有所差异。

正常:36.0度-37.2度

低热:37.3度-38.0度

中热:38.1度-39.0度

中度发热(图片来源:pixabay)

高热:39.1度-40.0度

超高热:41度以上

检测体温注意事项:

1、检测时间:

①早上起床后无活动、无进食进水状态下腋下检测体温。

②晚上睡前,静息状态下腋下检测体温。

2、检测体温前,避免进食、喝热水或冷水、运动、冷敷或热敷等干扰因素。

3、水银温度计腋下夹试5-10分钟,腋下保持干燥,尽量不要隔衣服夹试,贴皮肤为宜。

4、如果第一次测得体温偏高,休息10分钟,静息状态下再测一下。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