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疫情令英国航空业客流量暴跌...

疫情令英国航空业客流量暴跌 政府取消机场退税“雪上加霜”

450
伦敦希思罗机场免税店。(希思罗机场官网图片)

【2020年1月20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疫情阴霾下的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 早已失去了往日迎来送往的繁忙。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也在新年伊始不期而至,那就是自1月1日起,英国机场取消退税。也就是说,英国成为了欧洲唯一不向国际游客提供机场退税服务的国家。

英国财政部表示,取消增值税退税一般针对的是非欧盟旅客。游客只有在购买商品后直接邮寄到所在国家的地址时,才有资格享受免税的优惠。而欧盟国家公民则将遵循欧盟规定。

对于停止的原因,英国财政部的解释是,“增值税零售出口计划”是一项代价高昂的补贴计划,目前主要集中使用于伦敦,并不能让整个英国受益。”

“同时,免税制度并不符合国际税收规范。因此,我们争取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让我们的个人税收制度与国际规范接轨。”财政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

新政策的具体内容

英国政府网的文件中明确了两点变化:

1.免税销售

“由于担心免税优惠并不总能够体现在机场免税店内出售的商品上,我们将结束在机场内对于电子产品和服装等商品的免税销售。”

2.增值税零售出口计划

“取消英国商店中海外游客的增值税(VAT)退款。海外游客仍然可以在商店中购买免增值税的商品,并将其直接发送到其海外地址。但机场内繁琐退税服务将终止,游客将不能将商品免税“人肉”带回”。

此外,据英国政府网颁布的文件显示:

从今年1月起,所有入境英国的海外游客(欧盟或非欧盟国家)可以携带:最多42升啤酒,18升葡萄酒和9升气泡酒(均免税)回国。烟草和其他商品的配额将保持不变。
但是,从欧盟到达英国的旅行者将无法再带回无限量不需要申报缴纳税款的酒和烟草。

对此,英国旅游零售组织UK Travel Retail Forum主席Francois Bourienne说:“这一决定让英国在‘脱欧’后与全球旅游零售行业步调不一致,抑制旅客到英国旅游,也无法促进英国民众在海外旅游时购物。同时,将英国机场和旅游零售业置于欧洲竞争环境中的不利位置。”

英国机场运营商协会AOA的首席执行官Karen Dee抨击道:这表明政府对航空业相关岗位和企业缺乏认识,取消机场免税商品和退税,乘客在旅行时将失去购买的动力。许多外国游客现在会选择去其他地方,他们会被我们欧洲竞争对手的税收制度所吸引。这不仅会损害英国机场,还会损害那些从游客身上获益颇多的商业街商店。”

据官方统计表明,疫情重创世界航空业。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仅希思罗机场全年客流量下降了72.7%,共运送了2210万人次,这是自1975年以来最低的旅客运输量。

据有关报道,拥有巴宝莉(Burberry)、哈罗德(Harrows)等时尚和奢侈品零售商的英国,亦是世界时尚之都。在武汉肺炎疫情暴发前,英国时尚和奢侈品零售业以每年10%的增速增长,规模达480亿英镑,其中约有1/10的零售销售额来自国际旅客。

英国奢侈品公司行业协会组织Walpol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际旅客对于英国奢侈品行业复苏至关重要。目前,英国政府需要尽其所能突出英国经济和商业的魅力,并加快努力来鼓励富裕的游客回访英国,而非反其道而行之。

一些旅游业专家表示,随着这些商店撤离机场,不仅会导致数千人失业,还会造成一些地区性机场破产,这对于已经受到疫情重创的机场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