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疫情及政变重创泰国经济 民...

疫情及政变重创泰国经济 民众大型示威怒呛政府下台

306
泰国军方2014年5月22日发动政变,陆军总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宣布接管政权。(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9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18日(周六)晚上,在泰国首都曼谷的民主纪念碑附近,约有2500名泰国抗议人士不顾当局为因应疫情所颁布的「大型群聚禁令」上街头示威,要求政府下台及解散国会,这是泰国自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规模最大的街头示威活动之一。

据路透社报导,这个由学生率领发起的示威抗议,群众聚集在曼谷民主纪念碑(Democracy Monument)附近陈述他们的三大诉求,怒呛总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历时一年的文人政府。

示威人士提出三大诉求包括:一是解散国会,二终止骚扰异议人士,三是修正军方制定的宪法。示威人士指称,军方一手制定的宪法保障了让帕拉育所属政党去年赢得大选。

法新社也报导,泰国一直充斥着喧闹政治,政变和街头抗争,而在病毒疫情的延烧下,更让泰国经济面临前所未见的冲击。当地经济犹如自由落体般恶化,使得民众对掌权者尽是年迈的前军事将领以及君主制度的拥护者感到相当的不满。

有一名学生领袖便说:「泰国是我们的国家,可是,谁的家在德国?」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在德国有房产,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德国。

另一名18岁学生表示:「政府根本不关心人民,我们再不出面就将全盘皆输。」这名学生说:「在泰国,法律只保障有钱人,人民却一无所有。」

在疫情持续冲击下,泰国的几十万名大学毕业生,9月时马上将面临失业的窘境;而在观光、出口皆停摆下,泰国今年经济预料将重跌10%,重挫了中产和劳工阶级。

据报导,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印尼),但是半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以及政治的动乱造成经济受到重挫,今年第一季GDP负成长2.1%,第二季也不乐观,很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