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疫情渐歇罢工又起 法国新内...

疫情渐歇罢工又起 法国新内阁面临考验

360
法国“黄背心运动”。(美联社图)

【2020年07月1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自7月11日起,法国宣布本土的紧急卫生状态结束。这意味着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始从之前的限足抗疫向恢复经济调转。但日前法国总工会(CGT)宣布,将在9月17日发起新一轮全国性罢工。这无疑对刚成立不久的新内阁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工会(CGT)总书记周四(7月9日)在与新任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见面之后一小时,就宣布将在9月17日发起新一轮全国性罢工。

总工会发表一份声明,呼吁在职员工、退休者和失业者将9月17日打造成一个“强有力的全国性行动、罢工和示威日”。

声明中指责政府用 “就业岗位勒索、延长工作时间、降低工资、绩效协议(accord de performance)、减少工作以保留岗位等种种手段,来大规模地摧毁就业岗位、雇员权利及其社会福利,以迎合雇主索命般的政策”。

声明还特别强调政府推行的通过积分退休制和破坏失业保险制度,“他们(政府和雇主)拼命想要维护一个倒退的旧世界,来满足资本的利益,损害雇员、退休者和失业者的利益。”

据报道,曾任前任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özy)办公厅副主任的法国新总理让·卡斯泰被总统马克龙点中担任新总理,取代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6日晚间,法国政府正式公布改组后的新阁员名单,其中共包括16名部长、14名部长级代表(ministres délégués)和一名国务秘书,此前菲利普政府的众多阁员留任,但内政、司法、环保等重要岗位有人事调整。

评论指出,指任命卡斯泰是马克龙的精心算计,因菲利普民意颇高,如何接任对让·卡斯泰是考验与难题。但卡斯泰连日来动作频繁,除与议会多数党领袖对话巩固关系,还在8日晚间、9日和10日上午访问中小企业,分别会见劳资各方代表,尤其是针对高度敏感的退休改革进行商谈。更出人意料前往巴黎北部问题地段警察所视察,问候警员。其多处表达,阐述政见与推荐自己风格,强调新时期将与前任不仅风格不同,立场不同,方式方法也将不同。

卡斯泰告诉法新社,社会安全秩序将是政府关注重点之一。他的视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保证安全是政府重点。而政府对警方的支持是坚定并完全的。

2019年12月5日,法国遭遇 “黑色星期四”。全国有超过200场示威,8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要求马克龙下台。这也是法国25年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罢工。罢工的延续,造成法国多地交通几乎全面瘫痪,民众的圣诞节及新年假期出行计划泡汤,经济也受到严重打击。

后来,“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法国开始禁止千人集会,但法国各大工会依旧呼吁反对者今天走上街头。自3月8日起,不戴口罩,没有防护,数万名法国人再次走上街头,聚集在巴黎波旁宫外进行罢工游行,抗议新生效的退休金改革法案。当时,法国有130例新冠确诊病人,半数以上属聚集性感染,卢浮宫被迫闭馆。罢工造成巴黎地区交通几乎完全瘫痪,全巴黎16条地铁线路有10条停运,巴黎地区交通堵塞造成的车流长达600多公里。罢工者们号召全国的跨行业联合,反对马克龙政府进行退休制度改革。

专家指出,当时的爱丽舍宫因没有拿出新的政策,回应他们的要求,是造成马克龙执政党在前不久的地方选举中受重挫的主要原因之一。

新官上任三把火,据卡斯泰说,他的执政目的,就是贯彻马克龙的改革计划,推动疫后经济重建,社会重建。依此,他希望组阁建立强劲与见效的政府人马,与他的主张志同道合并竭尽全力。

法国在美国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球抗议警方暴力以及种族歧视浪潮中,当局拒绝对共和国,立法与行政制度以及警方是种族歧视的指责。卡斯泰之前对巴黎北部郊区敏感警署视察问候,被指向社会传递信息。已经有评论指,卡斯泰的新政府将进一步偏右,以保守性的面目强硬推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