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貿易戰前景未明 陸學者語出...

貿易戰前景未明 陸學者語出驚人:技術戰帶來更致命打擊

515

【2019年06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報導)中美首腦明日(6月29日)將舉行會談,商討中美貿易戰問題。此事可謂全球矚目,被稱為日本G20峰會中的峰會。在過去一年裡,貿易戰逐步升級,已從關稅戰延伸至技術、金融等領域。有大陸學者表示,相較於關稅戰,技術戰將帶來更致命的打擊。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26日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舉辦的講座上,援引瑞銀對450家台灣、日本、南韓在中國外資企業調研結果表示,受關稅戰影響,82%的公司都在準備或者已經把工廠搬離中國。

但相較關稅戰,中美貿易爭端的關鍵是技術戰,也就是美國制裁中國高科技企業,對中國(中共)實行技術封鎖,透過產業上下游封堵,「意圖將中國(中共)踢出全球價值鏈」,將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帶來更致命的打擊。

他說,中國2/3的貿易為全球價值鏈貿易,因此面臨兩難選擇:既要充分利用國際分工帶來的好處,又要避免受制於美國。

本月初,余永定在中日金融圓桌研討會上談到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問題時,也提到類似看法。

根據微信號「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透露,余永定當時表示,中國有3條路可走:一是同全球價值鏈脫鉤,自力更生;二是進一步擁抱全球產業鏈,讓美國無法把中國(中共)踢出全球價值鏈。但他同時指出,「第二條路是否能夠走通,主動權已經不在我們自己手裡」。

還有一種介乎兩者之間的道路是華為的「備胎」戰略。但他認為,對於中國的許多高技術產業,可能已經沒有時間「備胎」了。

除了關稅戰、技術戰之外,近日外傳有3家中國銀行因為拒絕執行美國法院關於違反朝鮮制裁調查的傳票,其中一家可能被禁止進行美元結算。

有人驚呼金融戰亦已開打。對此時評家文昭在其自媒體中表示,如果參戰的主體是銀行,那就根本沒什麼戰不戰的問題,這就叫“處決”,直接給你套上絞索送上絞架了。

他解釋說,戰鬥當中還有你來我往的過招,但是說起制裁銀行,中國完全沒有對等的手段去和美國過招。

余永定也表示,當前還沒有很好的辦法可以解決這類問題。銀行依賴國際網路,脫離美國系統控制也不實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