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一批科学家吁独立调查疫情起...

一批科学家吁独立调查疫情起源 赵立坚跳脚反应

393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世卫组织专家团上月结束在中国的调查后,欲为中共洗地,称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却遭到多方质疑。日前,国际上一批科学家要求对疫情起源重新进行独立调查,并表示不排除实验室事故的可能,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激烈反应,引来外媒嘲讽,指其气急败坏,语调蛮横。

在中共外交部3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道:“最近多国科学家发表公开信,呼吁对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溯源在华进行全面、不受限制的调查,暗示世卫联合专家组未能开展这样的调查,独立性还不够。你是否也认为应在华开展更独立的调查?”

赵立坚在回应此问题时,首先“纠正”记者,溯源调查是“研究”,不是“调查”。法广今日(10日)的文章中,称赵立坚此举为“自我开心”。文章说:“调查其实是一个中性词,在中文里是否很吃重,比如’立案调查’就意味着把某某官员拉下马,在外间,一直指世卫组织专家团前往中国去调查新冠源头,含义很清楚,包括了解,调查,研究,探索,中方一直不喜欢调查这个词,不可思议。”

接下来,赵立坚又阐述了中方的四点立场,文章指出,他的语调“极强硬且横蛮”。文章还对赵立坚“所谓科学家”,“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等说法进行了驳斥。

文章说,赵立坚的指控“臆想成分很高”,这封同时发表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与法国《世界报》的公开信,并不是一批“所谓”的科学家写的,而是包括一批欧美知名的传染病学家、病毒专家、遗传学家等等。

其次,这封公开信没有有罪推定或抹黑,而是对世卫和中国(中共)专家团在武汉新闻发布会上的初步说法提出质疑。

世卫专家团2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病毒“极不可能”来自武汉病毒所,并称有关食品冷冻链中出现的新冠病毒,将是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而这两个说法恰恰是中共的一贯叙事。

病毒通过食品冷冻链传播的观点在中国以外的科学家当中,几乎没有人支持。事实上,即便是在中国颇有名气的上海专家张文宏也对此持否定态度,他公开表示,“因为买了一件国外进来的东西而被感染,到现在为止一例都没有发生”,“这个概率接近于比空难都低”。

面对各界对世卫组织为中共洗地的质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21日不得不改口称,“有关新冠病毒来源的问题,所有的假设都没有被排除,需要进一步研究”。

前述科学家的公开信表示,必须调查研究所有可能的情况,包括实验室工作人员“采样时对采样地点造成的感染”;“在运输动物和收集样品时造成的感染”;“实验室事故引发的感染”;“处置实验室废物或动物逃逸引发的感染。”

公开信还指出,世卫调查团中一半的科学家是中国公民,专家团的调查都是依据中共当局选择提供的信息,而且调查团要报告什么必须得到双方同意,这些都可能局限了科学的独立性。

这些科学家呼吁国际社会组成一个真正的独立调查团,他们应该接触所有地点,所有资料,采样,以及相关人员。包括武汉市场工作人员和武汉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记录,早期住院患者的信息,血样以及市场提取的样品,以及实验室的研究资料。科学家们还希望能够同首批患者和疑似患者及他们的家人进行私下交流。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引述世卫调查员的说法报导,中共当局拒绝交出疫情初期174名患者的原始资料,也不提供2019年12月之前数月的可能病例。调查员表示,那些原始资料本可帮助他们判定疫情最早是在什么时间点、如何在中国大陆爆发。

谭德塞2月12日说,调查团这趟任务的摘要报告可望于接下来一周公布,但直到现在也未见报告出炉。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传染病专家丹尼尔·R·路西(Daniel R. Lucey)曾对《纽约时报》表示,世卫专家们需要取得突破,才能证明其可信度。 “如果团队没有拿出一些实质性的东西,还有一种风险是,人们会说这一切都只是一场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