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貿易談判关键时刻!防兩會「...

貿易談判关键时刻!防兩會「爆雷」?習將親會美方人員

231

【2019年02月13日訊】美中「最重要」的一場貿易談判正在北京進行,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將會見美方談判代表。有專家分析,若此次談判破裂,將導致習近平的執政權威受到質疑,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或「爆雷」。因此北京迫切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防止兩會「爆雷」。

《南華早報》今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將於15日在北京會見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主要成員,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努姆欽(Steven Mnuchin)。

報導認為,習近平會見美方代表團,傳遞出中方希望促成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意願。

此外,習近平此舉也可謂是「禮尚往來」。上月3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中方談判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共副總理劉鶴。川普還表示,最終敲定協議的,將會是他與習近平。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北京談判的重點,是製定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在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協議。

對於此次談判,北京當局相當重視,官方甚至稱其為美中「最重要的一場博弈」。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認為,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急速下滑,很可能發生系統性危機。習近平現在是內外受壓,北京急需要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渡過經濟難關。

不過,北京在結構性改革的關鍵問題上,仍表現出不願進行實質改變,這令會談前景蒙上陰影。

清華大學政治係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除非北京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作出實質性的承諾,否則談判破裂,北京或面臨「最壞的情況」,而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對於習近平將會非常棘手。

吳強認為,若此次談判不成功,美國如期提升對華關稅,習近平勢必會在下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受到非難。

屆時,「會場內外都會對習近平的執政權威產生嚴重的懷疑」。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曾指出,貿易戰開打後,習近平遭遇他上台6年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2019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港媒也曾披露,美中貿易戰引發中共內部巨大分歧,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坊間也多次傳出政變傳聞。

而習近平近日的多番講話,暗示中共高層已對此做了「最壞的打算」。

1月21日,習近平在黨政軍省部級一把手專題研討班上表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要以「底線思維」去防範和化解諸多「重大風險」,去應對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1月17日在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甚至強調,中共公安機關要全力防範抵禦「顏色革命」的風險。

吳強表示,「這種最壞情況對中共來說,對共產黨的執政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