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因助许志永逃亡遭当局吊销律...

因助许志永逃亡遭当局吊销律师证 杨斌静坐抗议

796
杨斌律师在法院门前维权(图片来源:维权网)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曾收留中国法学家、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的广州女律师杨斌,去年遭中共广东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资格。杨斌近日连续数天到广州铁路运输法院递交立案材料,要求就其律师执业证被注销提起行政诉讼,遭到法院没有理由地拒绝立案。无奈之下,杨斌只能在法院门口摆地摊来维权。

综合维权网及苹果日报报导,现年50岁的杨斌,曾在体制内担任过20多年的检察官。2015年辞职转任维权律师。本月20日,杨斌前往负责行政诉讼的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打算提出诉讼,要求广东省司法厅和司法部撤回注销其律师执照的决定,当日法院已经不让她进入法院,她在法院大厅静座,至翌日凌晨4时才被家人接走。

22、23日杨斌再到法院,依然无法进入,杨斌于是致电报警,两名公安到场了解翻阅她的案件资料,突然有法警将两名警察拉进法院,并且交谈。当警察走出法院时向杨斌说,这宗案件不是这法院管辖,要她到上级法院。

杨斌质疑广州所有行政诉讼都由铁路运输法院审理,一审在广州铁路运输法院,二审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这哥俩在一座大楼办公,同一个大门出入……今天这哥俩居然说不归它们管辖! 老百姓就是这样被他们忽悠的”。

2019年12月底,中国法学家许志永参加讨论中国未来与时政的“厦门聚会”后,被公安大抓捕。一同与会的维权律师丁家喜同年12月26日被捕。许志永则展开大逃亡,期间曾藏身在杨斌位于广东番禺的海鸥岛居所内。许志永在逃亡期间于网上发表一份《劝退书》,内容严正批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无能力处理危机,包括中共病毒疫情与香港反送中抗争等。2020年2月16日许志永被捕。

因帮助许志永,杨斌遭到当局的打压。去年8月她收到广东省司法厅的律师执照注销通知书,表示自己是“光荣地成为无证律师”,要回归田园做农夫。

杨斌一直表示自己向往自由,当初辞了体制内的工作时也是这种想法。她对《德国之声》说:“在体制内琐碎的事情太多,我必须被动地去参加跟应付很多政治学习,即使不愿意或不喜欢,我也必须要去。但成为私家律师后,各方面都有很多自由。”

面对中国当局的打压,杨斌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能放在阳光下被社会大众检视。她说:“在中国的大数据监控下,我们每个人都没有隐私,我在体制内就学会这点。如果论光明丶磊落与坦荡来说,可能很多人都不是我的对手。”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