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因应中共贸易制裁 澳洲呼吁...

因应中共贸易制裁 澳洲呼吁商家开辟新市场

388
澳洲贸易部长伯明翰。(伯明翰脸书)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7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为因应中国日前再下令停止进口7个类别的澳大利亚大宗商品,澳洲政府于5日的一次会议上向该国企业发出警告,并建议寻求新的出口市场,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中澳两国关系日益恶化,中国日前再下令停止进口7个类别的澳大利亚大宗商品,其中包括煤炭、大麦、铜矿石及铜精矿、食糖、木材、红酒和龙虾等,是迄今为止中国对澳商品最广泛的打击行动。禁令将于11月6日开始生效,并有消息指,澳洲小麦可能很快也将被中国列入禁止进口的清单中。

为此,澳洲政府官员在5日的一次会议上向澳洲出口商发出警告,并建议寻求新的出口市场,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一位与会的业内人士透露,澳洲政府官员表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恢复,他们应该开始探索新的选择。

自今年年初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爆发后,澳洲呼吁应对病毒来源等问题进行国际独立调查,随后中共对澳洲商品实行了一系列制裁。澳洲媒体引述分析指,中方的举动与日渐变差的中澳关系有关。

据澳媒本周报导指,有一批价值高达200万澳元的澳大利亚活龙虾在上海机场清关中受阻。澳大利亚海鲜贸易顾问组织1日表示,“虽然一些货物已经清关,但仍有部分货物有延迟风险,为了降低风险,多数出口商已决定停止向中国发货,直到能够了解到更多新流程信息。”

一些向中国出口的澳洲煤炭商亦表示,他们也同样被延迟。

随着中国针对澳洲的贸易惩罚品项越来越多,澳洲政府不得不怀疑中共是在故意利用贸易制裁来伤害澳洲经济。

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 6日表示,中共政府虽然否认有任何官方协调的努力来打压澳大利亚产品。不过,堪培拉从中共政府那里听到的消息和澳方出口商所经历的情况有很大的不一致。他强调,“我们从产业界和一系列不同的新闻来源得到的持续报道令人深感不安,这是无法否认或逃避的事。”

伯明翰并指出,最近几个月与贸易有关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商的风险,一些澳方企业将不可避免地开始关注亚洲的其他市场,如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同时,澳洲还会与英国和欧盟谈判自由贸易协议。

中国与澳洲的贸易关系密切,在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不过中国的进口煤炭也主要依靠从澳洲供应,据BBC引述一些中国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官方下令停止从澳洲进口动力煤和炼焦煤后,由于这两种煤主要分别用于发电和在钢铁厂生产钢铁,河北唐山市多家钢铁厂也将会因此停产。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