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因为用心 所以精采

因为用心 所以精采

728
电影《海角七号》海报

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海角七号》。海角七号是一个地址,是日据时代位于台湾恒春半岛的一个老地址。导演魏德圣描述1945年日据时代结束,日本人都要被遣返回日本,一个日本老师和一名台湾女学生,因为环境的改变,被迫必须分开,整整一甲子的思念;透过7封来不及寄出的情书,串连着其中点点滴滴感人的故事,剧中有争执、火爆、仇恨,而终至彼此真诚的包容。

据说,导演为了呈现遣返日侨的时空背景,在摄影棚投下了百万资金,搭起剧中的那个甲板、还请了上千名的临时演员。有人劝他不需要如此费周章一样可以把电影拍的很好,但是他非常的坚持。还有最后一幕,搭起的演唱会舞台,是道地真实演唱会的规模,单单搭建舞台就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而在演员组成上,也并非专业演员,几乎没有票房的保证。魏德圣说他完全根据剧本选角,不管票房。整个拍摄过程中所投入的精神,让我感受其做而不求,用心做到最好。

剧中的马拉桑先生,不管走到哪,总能见到他敬业而诚挚的向人介绍他的小米酒,马拉桑所代表的正是在那样一个纯朴的环境下,人们默默的、辛勤的生活态度,每个人都在平凡的生活中,踏踏实实的扮演着自己的角色。这让我联想到曾经来台的棒球名人王贞治。王贞治刚进入球队时,是负责管球的工作。他经常到球场去捡球,把破掉的球带回宿舍,将球缝好。每缝一个球,大约需要花掉三十分钟左右,经常缝到半夜才去睡觉。

有一天宇野球团的代表把王贞治找去,对王贞治说他的打点只有二十五点,而且被巨人队三振的最多。从数字来看打击率、打点、三振数,及对团队的贡献程度,都应该要减薪。王贞治听了深感惭愧,表示愿意接受减薪的待遇。但宇野代表却接着对王贞治说:“你值得我给你加薪,因为你非常珍惜我们的球。”王贞治从捡球、缝球到打球,最后成为日本的全垒打王。

曾经看过一则故事:有一个皇帝想要整修在京城里的一座寺庙,他派人去找技艺高超的设计师,希望能够将寺庙整修成美丽而又庄严。后来找到一组是京城里很有名的工匠与画师,另外一组是几个和尚。

皇帝要求这两组人员,各自去整修一个小寺庙,而这两个寺庙互相面对面;三天之后,皇帝要来验收成果。

工匠们向皇帝要了一百多种颜色的颜料,又要求了很多的工具;而让皇帝很奇怪的是,和尚们只要了一些抹布与水桶等清洁用具。三天之后,皇帝验收两组人员装修寺庙的结果,工匠以非常精巧的手艺把寺庙装饰得五颜六色。皇帝满意的点点头。

接着回过头来看看和尚们负责整修的寺庙,他一看之下愣住了,和尚们所整修的寺庙没有涂上任何的颜料,只是把所有的墙壁、桌椅、窗户等等都擦拭的非常干净,寺庙中所有的物品都显出了它们原来的颜色,而它们光泽的表面就像镜子一般,无瑕的反射出从外面来的色彩,那天边多变的云彩、随风摇曳的树影,甚至是对面五颜六色的寺庙,都变成了这个寺庙美丽色彩的一部分,而这座寺庙只是宁静的接受这一切。

最后皇帝被这庄严的寺庙深深的感动了。

从导演魏德圣和王贞治在小事中用心付出的精神,以及皇帝修造寺庙的故事,都触动着我的心。在生活中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踏实稳健、真诚坦然的面对每一环节,没有为了利益而争夺、不为显示成就去强求,在困难中以平和的心境宁静以待。

◎小筱
【明心网】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