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因實施港版國安法 美再製裁...

因實施港版國安法 美再製裁4名中港官員

276
美國國務院9日宣佈,因應《港版國安法》的實施再製裁4名中港官員。(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9日宣佈,再製裁4名涉及實施《港版國安法》、鎮壓異議人士的中港官員,這些官員將被禁止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或由美國人持有以及控制的資產,也將遭到凍結。

被制裁的4名中港官員包括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副處長劉賜蕙和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據美國國務院表示,李江舟、劉賜蕙及李桂華有份參與制訂、採納或實施《港版國安法》,而鄧中華則採取了多項行動,干預香港事務。4人將被禁止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的資產,也將遭到凍結,並禁止美國境內人士與4名被制裁的對象有交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表示,被制裁的4名中港官員透過實施《港版國安法》進行有政治目的拘捕行動,壓制不同政見人士,破壞香港自治及自由。制裁行動彰顯了美國對扼殺香港人民自由、損害香港自治人士進行究責的決心。蓬佩奧再次呼籲北京,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國際社會所做的承諾。

自由時報等報導認爲,此次制裁措施顯然是針對港府近期逮捕多名民主派人士。本月稍早,蓬佩奧就曾譴責港府以涉嫌藐視立法會和干預立法會執法爲由,逮捕8名香港泛民派政治人物。上個月底,香港「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等3人被捕時,蓬佩奧也點名批評香港當局,要求馬上放人。

除了上述4人,美國財政部今年8月初根據《香港自治法》,宣佈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北京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11名侵犯香港人權、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美國國務院10月14日向國會提交首份《香港自治法》報告,點名其中10名官員損害香港法治、自治,以及集會、言論與新聞自由的「罪行」,並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他們有商業往來,否則可能面臨二次制裁。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