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印媒社論反懟中方「一中原則...

印媒社論反懟中方「一中原則」要求:民主社會不吃這一套

212
印度媒體被中共使館施壓引起網友反彈,在網路上熱烈慶祝臺灣雙十節。(推特翻攝圖片)
印度媒體被中共使館施壓引起網友反彈,在網路上熱烈慶祝臺灣雙十節。(推特翻攝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駐印度大使館日前對印度媒體祝賀臺灣雙十國慶發出警告,要求印度媒體遵守「一中原則」,不能使用國家來稱呼臺灣,也不能用「總統」稱呼蔡英文,引發印度媒體和民間反彈。印媒斯坦時報今天(12日)更罕見發表社論強硬迴應表示,中共不應在民主的印度施壓媒體,要求中共糾正行爲。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道,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在臺灣雙十國慶前夕向多家印度媒體發出「建議函」,要求印度媒體遵守「印度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按照中共的指示處理有關臺灣的內容,不能違反「一箇中國」原則。此舉在印度新聞記者圈引起普遍憤怒,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更就此特意發表聲明強調,印度媒體可自由報導他們認爲合適的議題。

社論說,印度人民黨德里的領袖巴加(Tajinder Pal Singh Bagga)在德里使館區懸掛慶祝雙十國慶的海報,但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抱怨後被撤下,反映了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的不民主取向,與中共的一黨專政的特質非常吻合。但中共在拉達克的「軍事侵略」,與對印度的外交政策產生反作用力。印度社會強烈認爲,印度必須大聲疾呼,反對中共建立霸權,而印度媒體必須爲這些不同觀點保留空間。

社論強調,印度是個令人自豪的民主國家,擁有充滿自由與活力的媒體和公開且健康的外交政策辯論。

社論表示,政府必須遵守外交規範,但印度政府對待關於中共的敏感問題過於謹慎,並強調,媒體有權利提出議題且擴大外交政策的討論,「中共不應該認爲對自己國家所做的事在印度也行得通,可以施壓媒體」。如果中共希望印度人表現出善意,就應該糾正自己的行爲。

據中央社報道,中共駐印度大使館過去也曾多次發函、聯繫印度媒體,要求他們遵守「一箇中國」原則,並「指導」媒體如何報導臺灣相關議題,但都沒有像這次這樣引起如此大的反彈。

據印度多位學者專家受訪時表示,主要是印度民衆對中共涉嫌隱匿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疫情感到憤怒,及對中共在拉達克邊境與印度部隊對峙併發生衝突不滿疊加所致。

另據大紀元報道,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在全世界其它國家還沒看到這樣特別的做法,「美國人還沒有做得這麼徹底、這麼乾脆、這麼直接。這代表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而且,他們的民族性更加質樸、更加直接」,他對此表示讚許。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