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最高法院裁決暫停議會非法...

英最高法院裁決暫停議會非法

167
英最高法院裁決暫停議會非法 (图片: 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茉莉編譯報導】最高法院裁定,在英國脫歐危機最嚴重時期,約翰遜(Boris Johnson)對女王提出讓議會休會五週的建議是非法的。支持者讚揚這是憲政的重大勝利。

最高法院院長黑爾夫人(Lady Hale)說,”(休會)對民主基礎的影響是極端的。”但約翰遜首相說,他”完全不同意”這項裁決,但會”尊重”它。

最高法院院長黑爾夫人宣讀了這項重大決定。法官們必須解決的第一個法律問題是,首相利用殘餘的王室特權獲得的休會決定,是否”可以接受法院的審理”。英國高等法院拒絕干預;蘇格蘭上訴法院的結論是,法官確實有法律權力採取行動。而最高法院支援蘇格蘭的解釋。

在做出判決時,黑爾說:”這個問題是在以前從未出現過、也不太可能再次出現的。”

然後,在法院就暫停議會的決定是否合法做出判決時,黑爾說:”本法庭得出的結論是,首相向女王陛下提出(暫停議會)的建議是非法的、不正確的,無效的。這意味著,它所領導的議會令也是非法的、不正確的,無效的。”

上週,最高法院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聽證會,處理了兩起上訴,其中一起來自女商人米勒(Gina Miller),另一起來自政府。

米勒對英國高等法院關於休會”純粹是政治性的”而不是法院應干涉的裁決提出上訴。政府對蘇格蘭法院的裁決提出上訴,該裁決認為,休會是”非法的”,並被用來”阻止”議會。

最高法庭11名法官一致裁決支持米勒夫人的上訴,反對政府的上訴。

“議會主權的勝利”

在最高法院外,數十名留歐人士從清晨開始就在雨中等候,當勝訴的消息傳出時,他們爆發出歡呼聲。“今天不是任何個人或法庭的勝利,”米勒閱讀一份事先準備好的聲明,”這是議會主權的勝利。”

蘇格蘭這個案子的切裡(Joanna Cherry)要求約翰遜辭職。她說:“聯合王國最高法院一致認定,他關於休會的建議,以及他對女王陛下的建議,都是非法的。他的立場是站不住腳的,他應該有勇氣,再做一次體面的事情:辭職。”

前首相梅傑爵士(JohnMajor)是休會上訴的贊助者之一,他說,其實他“不願意與自己政黨的政府和首相對抗,但任何首相都不能再這樣對待君主或議會了。”

蘇格蘭第一部長、蘇格蘭國民黨的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說,這項裁決是她一生中經歷的最重大的憲法判決,約翰遜繼續留任是”無法想像的”。

威爾士第一部長、工党的德雷克福德(Mark Drakeford)說,法院的裁決是”法治的勝利”。

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導人福斯特(Arlene Foster)說,這項裁決必須得到尊重,而新芬党副主席奧尼爾(Michelle O’Neill)則說約翰遜應該辭職。

其他人士也通過Twitter支援法院的判決,包括前保守黨大臣魯德(Amber Rudd)。

英國脫歐党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表示,休會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政治決定”,並呼籲約翰遜的首席顧問辭職。

前司法部長格裡夫(Dominic Grieve)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休會,他表示,他對判決”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首相的行為嚴重失當”。他告訴BBC的維多利亞德比郡節目,他”很高興”最高法院”阻止了這一違憲行為”。

BBC分析:對法律憲政的衝擊

BBC的法律事務記者科爾曼(Clive Coleman)表示,想一想,聯合王國最高法院認定,在民族危機時刻,一位首相非法關閉了我國憲法中的主權機構議會。

法庭可能沒有說約翰遜存在不正當的動機來阻礙或挫敗議會審查,但損害已經造成,他被發現採取了非法行動,並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情況下阻止了議會的工作。

法院撤銷了他對女王的建議,並中止了正式暫停議會的議會令。這是迄今為止最戲劇性的例子,獨立法官通過司法審查機制,阻止政府的行動,因為它的所作所為是非法的。

無論您多麼強大,即使您是首相,法律也凌駕於您之上。前所未有、非同尋常、開創性——很難找到詞彙來形容這項裁決對憲法和政治的重大意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