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英最高法院裁定拒绝加入&#...

英最高法院裁定拒绝加入”伊斯兰国”孟加拉女回国

401
贝古姆早前接受英媒采访。(天空新闻视频截图)

【2020年2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英国最高法院周五(2月26日)裁定,不允许在十几岁时就离开英国前往叙利亚加入ISIS(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拥有英国和孟加拉国双重国籍的沙米玛·贝古姆(Shamima Begum)回国打公民权官司,原因是她将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6年前(2015年),芳龄15岁少女贝古姆和几名女同学一起经由土耳其到达叙利亚北部的拉卡,那里当时是 “伊斯兰国” 的秘密首都,并嫁给了那里的一名”伊斯兰国” 的荷兰籍战士,先后生了3个孩子。4年后,在前两个孩子因为疾病和营养不良等原因早夭后,她想返回英国生活。

2019年,时任内政大臣的萨吉德·贾维德(Sajid Javid)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剥夺了贝格姆的公民身份。贾维德表示,在阻止支持过恐怖组织的人员返回英国的问题上,他 “不会犹豫”。

贝古姆被取消国籍而无法返回英国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她的家人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她的法律团队表示,必须允许贝古姆返回英国,这样她才能亲自作证。政府在法庭上做了反击。

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贝古姆称,她生活在一所难民营。她表示,为了能给刚出生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她请求返回英国生活。她请求英国官方发一发 “同情心”。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她却说:”我一点都不后悔来到这里”。她说,她很爱自己的丈夫。她的丈夫来自荷兰,直到现在仍是 “伊斯兰国” 的战士。

2020年7月,上诉法院裁定,“她能够进行公平有效上诉的唯一途径……是允许她进入英国进行上诉。”

内政部随后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认为 “政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众安全”,要求最高法院重新考虑上诉法院的判决,认为允许她返回英国 “将造成重大的国家安全风险”。

最高法院26日表示,上诉法院认为审理此案的五名大法官 “一致认可内阁大臣的上诉;指出上诉法院关于 “当个人对上诉进行公平听证的权利与国家安全要求发生冲突时,必须优先考虑她的公平听证权”,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并驳回了贝古姆的交叉上诉。

这意味着贝古姆将不被允许返英通过法律渠道为她的公民身份而战,不过她可以继续在其它地方打官司。

最高法院说:“公平听证权不能凌驾于所有其它考虑因素之上,如公众安全。如果重要的公共利益使案件无法获得公平听证,那么法院通常不能审理此案”。

对于最高法院的裁决,现任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Priti Patel)说,最高法院的判决“重申了内政大臣作出重大国家安全决定的权力”。

她补充说:“政府将始终采取最强有力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而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维护我们公民的安全。”

前内政部长贾维德也对该裁决表示欢迎,称贝古姆面临的任何 “权利和自由限制” 都是其 “极端” 行动的 “直接” 结果。

他说:“对这种情况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但此人面临的任何权利和自由限制都是她和其他人采取极端行动的直接后果,违反了政府的指导和共同道德”。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