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智库资深顾问:中共是捕食...

英智库资深顾问:中共是捕食者 欧洲是猎物

428
英国智库资深顾问称,中国是捕食者,欧洲是猎物。但从中国对华为、武汉肺炎等事件的影响能力和它对危机的笨拙处理都看得出来,中国做超级大国的技巧还不如苏联、美国、英国那么娴熟。(AP)
英国智库资深顾问称,中国是捕食者,欧洲是猎物。但从中国对华为、武汉肺炎等事件的影响能力和它对危机的笨拙处理都看得出来,中国做超级大国的技巧还不如苏联、美国、英国那么娴熟。(AP)

【2020年06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李晓综合报道)近日,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欧洲高级顾问弗朗索瓦·海斯堡(François Heisbourg)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的采访,他引用自己的著作《掠食者时代》(Le Temps des prédateurs),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捕食者,欧洲则是它的猎物。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导,在《掠食者时代》一书中,海斯堡分析了中国日益增强的商业 工业 金融 意识形态和政治力量,他预测,在疫情大流行之后,中国可能走偏到区域扩张,甚至世界扩张。

以欧洲为例,海斯堡称,五年前,欧洲人认为中国是更大版本的日本,人权除外。尤其是德国人,他们眼中的中国,那是天使般的存在。直到三年前,德国人才意识到,中国正在悄然吞并他们的中小企业,德国才作出反应。

5G将塑造未来的经济,所以谁控制5G网络,谁就控制未来的经济。在新冠疫情(Covid-19,也称武汉肺炎、中共病毒)之前,5G是欧洲与中国之间的重要话题。海斯堡说,当时华为公司为了兜售廉价商品,在巴黎收买所有的说客。问题在于,中国推广5G进入欧洲的诱饵和威胁是:“您如果不用我们的5G,就不要惊讶我们不再买您的汽车。”

海斯堡举出的另一个例子是,中国对新兴国家的贷款。中国在不设政治条件的情况下,向所有国家提供贷款,包括那些不能从其它大国获得财政援助的独裁国家,这个情况发生在非洲、亚洲、巴尔干地区。随着新冠病毒危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转向二十国集团(G20)要求免其债务。当欧洲人没辙无奈,只好免债之际,中国人却打算收回债务。海斯堡称,这就是捕食。

提起中共的“口罩外交”,海斯堡称是“灾难性的”。

法国《世界报》4月24日刊出社论作家阿兰-弗拉松(Alain Frachon)的文章,阿兰-弗拉松说,北京在否认和操纵信息几个星期后,在自家把病毒埋葬,从二月底开始切换角色,以慈善大国的姿态出现,向其它疫情国家出口或提供口罩和医疗物资。可是北京在运送口罩的集装箱的过程中,夹带走私自我颂扬中共体制优越性的宣传。

法广报道,北京的“口罩外交”没能改变中国的形象,也没能让大家忘记北京对这场疫情应该承担责任。

中共的做法,引发了西方国家广泛的反感和怀疑。

海斯堡表示,从中国对事件的影响能力和它对危机的笨拙处理都看得出来,中国做超级大国的技巧还不如苏联 美国 英国那么娴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