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學者總結六點預言:中國...

英國學者總結六點預言:中國防火牆將如柏林牆一樣倒下

357
前苏联及东德放弃柏林围墙的铁幕政策后,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涌到西柏林,参与拆除围墙工作。图为1989年11月的拆墙资料照片。(美联社)

【2019年11月10日訊】英國歷史學者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現任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客座教授,他近日投書發表評論,以自己1989年旅居東、西德所做的研究與觀察,總結六點大膽預言「中國的防火牆將在未來10至20年內,如同30年前的柏林圍牆一樣倒下,外部壓力將會加速這個進程」。

綜合媒體報導,弗格森4日發表《外來的力量將推倒中國的防火長城》一文,他認為中國現今的國力雖然遠比當年的蘇聯要強,但無論是施行社會信用制度,或用科技全面監控人民,都難以阻擋中國的防火牆在未來10至20年內倒下。

弗格森在文中指出,中國從1989年崛起至今,已經破除了西方國家認為「經濟發展能讓中國摒棄共產主義」的誤解,他以蘇聯、東德的「鐵幕」為例,並列舉出六點指出,在未來10至20年內,中國的經濟發展停滯甚至負數成長時,70年一黨專政造成的法治失效與制度貪腐,與全民監控可能導致的人為災害與偽裝文化,會促使中國的中產階級知識分子帶頭革命,周邊地區如香港、西藏與台灣的裂痕將造成連鎖效應。

最後,弗格森自稱待在北京的時間比在柏林還長,他預言:「中國在未來10或20年內,屈服於經濟趨緩、為國心切的中產階級崛起,腐敗的政治體制、迂腐文化以及周邊地區已開始分裂,中國的防火牆正在崩塌,就如同30年前的柏林牆一樣,外部壓力將會加速這一個進程,就算採取監控全民的社會信用制度,也阻止不了。」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弗格森1989年夏天正身在德國,他以火車來往於東、西德間撰寫新聞報導,每次搭乘從東德出發的班車上都僅有他一位乘客;然而,弗格森某日搭火車回西德時,見到車內坐滿隸屬蘇聯的匈牙利人與波蘭人,驚覺是兩國首度開放人民前往西方的民主國家,之後,弗格森寫了一篇新聞稿給英國媒體,標題是《柏林圍牆倒下了》,但文章卻未被採用,因此弗格森錯失了成為先知的機會。(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