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議會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

英國議會再次否決脫歐協議 梅首相面臨辭職壓力

230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圖:美聯社)

【2019年03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退歐協議第二次3月12日遭到國會議員的否決,使她的退歐戰略陷入進一步的混亂。國會議員以391票對242票否決了她的協議,這比他們1月份否決該協議時反對票要少些。

梅首相表示,議員們將就英國是否應該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進行投票,如果議會否決,還將投票決定是否應該推遲英國退歐。

她表示,保守黨議員將對無協議脫歐進行自由投票。這意味著他們可以憑良心投票,而不是聽從黨內的命令。

梅首相表示,如果下議院在13日的投票中拒絕批准無協議脫歐,那麼將在14日就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進行投票。

之前,梅首相與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舉行了最後一搏的會談,試圖挽救她的脫歐協議,使其免於3月12日的英國議會投票時的“命中註定的”失敗。

據英國媒體報導,梅首相於11日午餐時間與容克進行了電話交談,並在當天晚些時候前往斯特拉斯堡,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進行進一步會談。英國政府希望,雙方之間的“僵局”仍有可能被打破。

在梅首相對容克表示,擬議中的退歐協議微調不足以避免失敗後,談判於10日破裂。英國議會將於12日就退歐方案進行“有意義的投票”。

唐寧街證實,英國議會的投票將按時進行,在12日晚上7點左右國會議員投票之前,首相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來改進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弗萊明(Adam Fleming)表示,歐盟成員國已被告知首相和容克正在考慮的“一攬子計畫”。

該協定包括一份聯合聲明,內容涉及“臨時性”和“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雄心”。

但是BBC的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說,這次訪問並不能保證雙方會簽署新的協定,消息人士告訴她,他們認為在這個關鍵時刻,直接對話是取得進展的正確途徑。

歐盟表示,現在由英國議員們決定退歐的下一步,但它仍“致力於”達成協議。

這種不確定性將英鎊匯率推低至3周最低點,跌幅高達0.5%,至1英鎊兌1.2947美元。

梅首相面臨著越來越大的辭職壓力,因為持歐洲懷疑論的保守派反叛者聲稱,為了在本周英國退歐投票前贏得他們的支持,她可能不得不犧牲自己的首相職位。

幾位內閣部長表示,首相應宣布辭職計畫,以贏得保守黨脫歐派的支持。脫歐派認為,唐寧街10號的變動將標誌著,就未來的英歐貿易協定展開談判時,英國將採取更為積極的態度。

英國前教育大臣摩根(Nicky Morgan)表示,如果梅首相在12日英國退歐協議的最新投票中落敗,她的任期就結束了。她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認為,首相很難再執政更長時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