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允华为参与5G建设决定遭...

英允华为参与5G建设决定遭提前泄露 引盟国担忧

249

上周英国媒体爆料,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国家安全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已经决定,允许华为建设英国某些“非核心”的5G网络建设。这一消息的泄漏震惊英国政坛,有关部门正在对这次泄密事件的内部调查。分析指出:“决定”或将对国际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政府“决定”被提前泄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上周四(25日)报道,首相特蕾莎·梅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这一消息的泄漏引起了英国政界的震惊。到目前为止,英首相府方面尚未予以置评。

据相关报道称,由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相关讨论只有内阁大臣和高级别官员参加,这些官员在参加会议前都必须先在官方保密法令上签字,保证不把会谈内容外泄,否则将面临司法指控。

报道说,周四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做出决定,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的”非核心”设施建设,尽管该决定也遭到了包括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国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以及国际发展大臣莫当特(Penny Mordaunt)等人的反对,而这些内阁官员被视为可能未来会取代梅首相地位的候选人。他们都对华为参与英国的5G建设表示了忧虑。

据报道,英国国家安全顾问、政府内阁事务秘书长马克爵士正在领导对这次泄密事件的内部调查。上面提到的5位大臣要么公开否认自己是最后受到指责的人物,或者要么通过助手让人们知道他们不对最后决定负责。

但英国议会前联合情报事务委员会主席内维尔-琼斯男爵夫人早些时候对BBC表示,她对有关调查能否有结果表示怀疑,她认为目前政府高层似乎缺乏纪律。

“决定”或将对国际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英国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的消息曝光后,北京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周日(27日)在英媒刊登文章表态,表示“很高兴得知有报道称英国政府正在努力让华为帮助建设英国的5G网络”,他辩护说华为公司在安全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并“要求”英国抵制来自有些国家的压力,称“像英国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做出独立的决定。”

据报道,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表示,华为和中共政府的密切关系说明该公司是个安全风险。即使是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络的开发,也可能会损害英国参与美国领导的情报分享的“五眼联盟”。

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以安全理由敦促所有西方盟友禁止华为,担心华为成为中国间谍机构的特洛伊木马,允许间谍机构从数据中搜集情报。

今年2月,蓬佩奥曾警告说,“如果一个国家采用(华为)设备,在某些关键的信息系统中使用这些设备,我们就无法与他们分享信息并且合作。”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森和外交大臣亨特以及有些情报首脑都对这个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建设的决定表示过担心,认为这或将会对英美关系产生严重影响。

据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已经抵达英国,计划今天(28日)向英国政府的内阁成员们详细通报美国的安全担忧。

安全报告曾揭华为存在重大隐患

据报道,今年3月,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提交了一份对英格兰牛津附近由华为运营的实验室的最新年度报告。

该实验室负责检测在英国网络中使用的华为产品,委员会包括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官员。报告指出了华为产品的几个具体的技术性问题,称该公司尚未解决其中的很多问题。

公开批评中国电讯公司华为未能解决移动网络设备中长期存在的安全缺陷,且在解决问题方面多次食言,并未显露修复缺陷的诚意。

报告把华为的安全漏洞归咎为是华为的软件工程能力薄弱所致,不能排除被任何人士或组织,以及中共政府利用。报告指出,华为软件开发中持续存在的问题“让英国运营商面临的风险大幅上升”。

去年夏天,官员们发现了华为的一些工程缺陷,认为这些缺陷导致实验室中检测的华为软件,与实际应用于英国网络的软件不一致。

此外,他们还发现,华为的工程流程不允许对同一个软件从头再建一遍,而这是充分检测华为设备的一个关键先决条件。

英国官员表示,华为在解决2018年度评估发现的问题上,进展缓慢;华为承诺的20亿美元投资“虽然受到欢迎,但目前来看,不过是对尚未明确的活动的初步预算提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