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硬脱欧”风险加剧 ...

英“硬脱欧”风险加剧 欧盟“放软”同意延期

276
英国与欧盟(图片:Pixabay)

据英国《卫报》星期五(19日)报道,欧盟此举意在帮助鲍里斯·约翰逊团结英国保守党党内力量,为之后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定打下基础。不过,英国被延长的欧盟成员国资格也可能被保守党用来为无协议脱欧做进一步准备。

一位不具名的欧盟高级外交官指出,欧盟延长英国无协议脱欧最后期限意在帮助鲍里斯·约翰逊免于陷入政治尴尬,为之后双方达成脱欧协议预留时间。

报道说,欧盟余下27个成员国正商议草拟一份联合宣言,对双方将可能出现的未达成协议表达遗憾,但同时表明如果英国接受及履行它在财务上的承诺,双方仍然有继续谈判的空间。

据报道,继英国上议院通过法案,阻止新首相绕过议会实行硬脱欧的可能之后,英国下议院18日也通过法案,禁止英国新首相利用议会休会在10月31日强迫英国无协议脱欧。

据《每日电信报》报导,英国下议院7月18日下午以315票支持,274票反对通过了一个修正案,反对英国政府于10月31日通过迫使议会休会的方式强令英国硬脱欧。

包括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内的保守党50多名议员都通过弃权或以背叛保守党的方式投了支持票,以表示对这个法案的支持。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现任外交大臣亨特没有参加表决。

唐宁街办公室随后表示,他们并不会因此而惩罚投弃权票的保守党议员。

另据英国快报报导,保守党一些资深人物在考虑如果出现了硬脱欧的情况,他们会“谦卑地”请伊丽莎白二世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以要求延迟启动里斯本第50条脱欧条款。

其中一位保守党议员表示,如果坚持要于10月31日脱欧的约翰逊在大选中获胜,而且他在与欧盟谈判的过程中过于咄咄逼人,气急败坏的马克龙要踢英国出欧盟时,如果议会表决反对无协议脱欧,英国也必须无协议脱欧了。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够请求伊丽莎白二世出面了。 他说:“根据欧盟法规,成员国只有两位代表可以参加欧盟会议,并代表欧盟成员国进行谈判,那就是该国的国家首脑和元首。因此我们只能请女王前去,并提交要求延迟脱欧的请求。因为女王是英国的元首。但这将是前所未有的,因为还从来不曾有欧洲君主参加过欧盟峰会。

分析认为,一旦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可能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进行贸易,这将让互为主要贸易伙伴的英欧贸易成本增加,经济遭受冲击。

英国保守党领袖选举结果将于下周公布。当选者在获得英国女王批准后将接任英国首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