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议会质疑香港一国两制 敦...

英议会质疑香港一国两制 敦促政府确保港人高度自治人权保障

332
英国议会大厦(维基百科)
英国国会大厦(Adrian Pingstone/维基百科)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4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英国国会人权委员会最新报告指出,香港主权移交给后,香港自由和人权每况愈下,呼吁英国政府采取行动,使中英联合声明中所提及的香港人应有的人权得以保证。委员会还呼吁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进一步跟进调查。

英国在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后,香港的自治和人权自由越来越受到中共政权的挤压。英国国会联合人权委员会三月十二日发表了关于英国国际协议中保障人权报告指,在号称“一国两制”的香港,《中英联合声明》提出保障的高度自治、权利、自由持续受压,现时的状态不足以充分保障港人基本自由。

人权委员会表示,他们已公开关注、质疑香港高度自治权及联合声明提及的保障基本法所载的权利自由。报告关注香港当局(在中共控制下)侵犯言论自由、新闻传媒自由、集会结社自由、学术自由、防止民选议员就职、纵容法外绑架、侵蚀法治,干涉商业活动、以及打压政治言论和维权人士等现状。

报告提到,英国政府正考考在脱欧后,在未来与香港签订的贸易和投资协议中,引入人权条款,确保人权高标准。

报告指委员会审议了香港一些团体及个人提交的书面证据,包括政治团体“香港2020”、香港记者协会、前民主党主席刘慧卿等。报告表示,委员会收到的许多证词,强调英国需保障中英联合声明所载的权利。呼吁外交大臣定期向议会报告此类协议中,人权保障实践情况。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指,中共以为自己的谎话不会被识穿,继续用语言伪术掩饰,其实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如今英国政府的态度,正好反映出国际社会已看穿香港的一国两制的变形走样,……。他警告特区政府,不要继续助纣为虐。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