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议会争取立法阻止“硬脱欧...

英议会争取立法阻止“硬脱欧“ 约翰逊拟提前大选

430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图源:《卫报》)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脱欧至今,首相约翰逊在无协议“硬”脱欧的问题上遭遇执政党内外联手反对。

周二投票的结果意味着,议会将能够在今天寻求通过立法阻止约翰逊的无协议硬脱欧。作为回应,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如果他不得不向欧盟提出脱欧延期要求,他将提前举行大选。

尽管约翰逊2日晚否认有意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一名政府高级别官员稍后披露,如果议会批准上述法案,英政府可能寻求解散议会,10月14日提前选举。这一日期早于当月的欧盟峰会,同时意味着新政府将在10月31日的“脱欧”大限以前就位。

在野党的影子司法大臣里查德·伯根(Richard Burgon)表示,他不相信约翰逊,认为首相会在10月中旬要求举行大选,然后改变脱欧日期。

约翰逊表示, 英国政府将根据英国的《英国定期国会法》(Fixed Term Parliament Act), 提交一个动议要求提前选举,而且议会将于4日晚对此作表决。

唐宁街发言人随后宣布, 21位在表决中投赞成票的保守党议员将被开除党籍, 其中包括索梅斯(Nicholas Soames)、哈蒙德(Philip Hammond )和克拉克(Kenneth Clarke),索梅斯表示他就任保守党议员的37年间,他只投过三次反对保守党政策的票, 而他将不再参加下一届的英国大选。

支持英国留欧的保守党议员葛林宁(Justine Greening )和伯特(Alistair Burt)也宣布他们将不参加英国的下届大选, 而哈蒙德则表示,如果保守党禁止他作为保守党候选人参加下届大选,他会将保守党告上法庭。

报道说,由于保守党议员菲利普•李(Philip Lee)在昨天议会开会时退出了保守党,因此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构成的联盟在下议院已经不再是多数党。

《英国定期国会法》是英下议院于2011年所制定的,规范本身解散、选举日期及届期的法律。 但是该法律要求,只有下议院有2/3的议员同意,英国才能够提前举行选举,由于目前在英国保守党中只有20多位议员真正支持约翰逊的硬脱欧政策,这意味着约翰逊的这个提前选举要求必须获得反对党的支持。

约翰逊说:“我不愿意提前举行大选,但是如果明天下议院的议员们表决,要求再次毫无意义地延迟脱欧, 那这将是唯一的解决方式。 ”

根据目前的法规,10月31日是脱欧日,如果英国议会来不及订立新法,那么无论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英国将在这一天自动脱离欧盟。

支持英国留欧的保守党议员葛林宁(Justine Greening)和伯特(Alistair Burt)也宣布他们将不参加英国的下届大选, 而哈蒙德则表示,如果保守党禁止他作为保守党候选人参加下届大选,他会将保守党告上法庭。

英总检察长科斯克9月3日表示,他早在8月1日就告诉约翰逊,由于约翰逊政府无法提出可行的、可以替代爱尔兰保护条款的方案,因此欧盟不会同意撤销爱尔兰保护条款,约翰逊如果还希望与欧盟达成协议,在这一点上就需要做出让步, 但是遭到了约翰逊的拒绝,科斯克说,他当时表示,如果是这样的话,约翰逊就无法和欧盟达成协议,虽然约翰逊一再表示,和欧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鲍里斯·约翰逊和他的政府必须尊重议会成员代表各自阵营选民利益的权利” ,苏格兰民族党(SNP)在议会中的党首伊恩·布莱克福德(Ian Blackford)表示,议员们表达了“非常清晰的观点”,支持立法阻止无协议脱欧,这让他感到高兴。

他说:“对,必须要进行一次大选,但是前提是要先保证(脱欧死线)延期。”

而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3日晚上则表示, 英国提前大选只有在议会批准阻止硬脱欧的法案后才可以进行。

他说:“下议院不同意英国无协议退出欧盟, 在英国也不会有大多数人支持英国硬脱欧。 ”因此英国的大选将在议会通过阻止硬脱欧的法案后再举行。

BBC的首席政治事务记者杨恩(Vicki Young)分析认为,英国政府正在将情况包装成工党领袖试图阻止脱欧,而这也将会是他们在大选当中所持的立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