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脫歐一波三折 首相欲取...

英國脫歐一波三折 首相欲取消第三次議會投票

259
英國脫一波三則(圖:美聯社)

【2019年03月20日】(歐洲希望特約記者成容綜合編譯報導)即使以英國脫歐這個動蕩的標準衡量,上週也是非同尋常的一週。

雖然梅首相的脫歐協議已經兩次在議會投票時遭到慘敗,但按原計畫,梅首相本打算在去歐盟參加高峰會之前,於3月20日或21日第三次讓議會就其脫歐協議進行投票,期望議員們能改變想法。

但英國大臣們透露,如果梅首相認為自己無法在議會贏得脫歐協議,她將取消就該協議舉行的第三次投票計畫。

相反,據信唐寧街正在討論另一種策略,即在下週舉行議會投票,好向議員們施加更大壓力,要求他們要麼支持該協議,要麼接受拖延時間的指責。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表示,“如果我們沒有獲勝的機會”,舉行投票“就沒有意義”。他表示,是否舉行投票“將取決於我們能否成功讓下議院通過協議”。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承認,英國現在“實際上不可能”按照承諾在3月29日脫歐。

如果國會議員支持梅的協議,她將要求歐盟領導人將我們的脫歐時間推遲到6月。但她聲稱,除非下議院支持她的協定,否則英國可能不得不留在歐盟更長時間。

哈蒙德還否認了“勒索”議員的說法,即威脅議員們只有支持該協定,才會拿出150億英鎊用於額外支出或減稅。

他說:“如果我們不達成協議就離開歐盟,毫無疑問,我們將需要財政上的迴旋餘地,以及更多的資金,來支撐經濟度過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這不是經濟勒索,這是常識。”但他暗示,如果民主統一黨支持該協議,他準備向北愛爾蘭注入更多資金。

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一台的安德魯·馬爾節目採訪時說:“我們正在進行開支審查,我們必須審查所有的預算,包括已下放的大額撥款預算。”

早些時候,梅首相曾表示,如果推遲退歐意味著英國被迫參加今年5月的歐洲選舉,這將是“議會集體政治失敗的有力象徵”。

她警告稱,如果國會議員們在3月21日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峰會之前不支持她的協議,“我們將有好幾個月不會離開歐盟”。

Vote Leave的前首席執行官艾略特(Matthew Elliott)稱梅首相的協定“遠非完美”,但他補充說:“我寧願選擇以後建立關稅同盟的風險——最近幾週這種風險已有所降低——也不願選擇現在建立永久性關稅同盟的真正風險。這個選擇並不令人羡慕,但更安全的選擇是顯而易見的。”

與此同時,據說布魯塞爾正在進行一場“軍事演習計畫”,假設梅女士不再擔任首相。

根據歐盟首腦和大使們的會議記錄,歐盟委員會秘書長塞爾邁爾(Martin Selmayr)問道:“想像一下,如果英國有了一位新的脫歐大臣或首相,那將會怎樣?第50條已經達成協議,脫歐程序已經結束。必須清楚的是,出發點不是重新談判脫歐協定。”

一名外交官在3月15日的會議上表示:“明顯的感覺是,人們對這位英國首相能否履行這一協議完全缺乏信心。”

凱爾敦促下議院的議員們支持他的提案。他說:“我們不會想當然地認為會吃第二口櫻桃。我對另一場有意義的投票失敗的結果沒有明確的設想,除了我們的政治將變得更加不可預測、更加動盪,我們將進一步走向極端。”

梅正試圖說服民主統一黨和保守黨退歐派支持她,她向他們保證,《維也納公約》第62條可以用來擺脫北愛爾蘭的後備方案——這是她的協議中最令人擔憂的部分。

據稱,英國司法部長考克斯(Geoffrey Cox)也在安撫議員們,英國有能力根據仲裁制度退出歐盟。

然而,四名主要皇家御用大律師發表的一份新的法律意見表明,新建議並沒有改變英國可能會陷入後備方案的事實。

安德森勳爵(Lord David Anderson)、科佩爾(Jason Coppel)、華茲華斯(Sam Wordsworth)和沃恩(Sean Aughey)寫道:“在我們看來,這些主張沒有為司法部長提供任何依據,讓他修改之前對違背英國意願的後備方案的法律風險的評估。”

政論家:人民公投是解決脫歐危機的唯一出路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的公關和戰略主管、著名記者坎貝爾(Alastair Campbell)表示,全民投票“最終決定”目前仍是擺脫英國退歐困境的唯一出路。梅首相害怕給人民最後發言權的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她知道公眾會拒絕她的協議。

他說:“人民投票(People’s Vote)運動的正確途徑是解決這場危機的方法,沒有之一。在未來的日子裡,會看到各種各樣的選項被測試,並都會失敗。我們將看到只有一個辦法可以擺脫這種混亂局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