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國邀請香港參加倫敦武器交...

英國邀請香港參加倫敦武器交易會引發爭議

182
英國邀請香港參加倫敦武器交易會引發爭議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儘管英國前外交大臣曾在今年6月份做出承諾,將停止向受危機影響地區出口催淚瓦斯,但英國政府還是邀請香港代表團參加在倫敦舉行的大型武器博覽會,

雖然有些出人意料,但國際貿易部確實發出了這一邀請,Liz Truss是國際貿易部現任主管。在兩年一度的國防和安全設備國際展覽會(DSEI show)上展示的都是各類安全和軍用產品。

官員們試圖淡化這一邀請的重要性,辯稱這並不意味著未來將向香港出售武器。但活動人士質疑,鑒於這個前英國殖民地正在街頭爆發的危機,允許香港參加這樣的展覽會是否合適。

反軍火貿易運動(CAAT)發言人史密斯(Andrew Smith)表示:“香港警方目前正在使用英國製造的武器對付活動人士。邀請他們購買武器是一種恥辱。”

香港正陷入自1997年移交給中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中。抗議活動始於反對現已宣布暫停的引渡法,為了驅散抗議人群,警方已向抗議者發射了近2000發催淚彈。

抗議者撿到的毒氣罐顯示,某些CS催淚瓦斯來自Chemring集團在英國德比的一家化工廠,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亨特(Jeremy Hunt)對香港發布出口禁令。自2014年以來,英國已批准向香港出售價值940萬英鎊的武器和安全設備。

當時的外交大臣亨特宣布,在對侵犯人權行為的擔憂得到“徹底解決”之前,不會批准香港的出口許可。亨特已在上個月被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解除了外交大臣職位,

但是,國際貿易部在7月23日公布的代表團名單中加入了香港以及外交部確定的其它八個“人權狀況優先觀察國”-那天也是亨特擔任外交大臣的最後一天。

受邀名單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由於英國政府未能考慮葉門轟炸造成的人權災難,導致上訴法院宣布,在做出適當評估之前,英國對沙特的出口屬於非法行為。

另一個是巴林。本週,這個海灣國家駐倫敦大使館的兩名工作人員被指控襲擊了一名爬上貝爾格萊維亞五樓屋頂的活動人士。這位活動人士據稱抗議兩名男子即將遭處決,但大使館否認了這一說法。

其餘六個人權優先觀察國包括孟加拉、哥倫比亞、埃及、以色列、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

工党議員拉塞爾-莫伊爾(Lloyd Russell-Moyle)表示:“政府批准的受邀者與官方的人權侵犯者名單驚人地相似……這就是約翰遜的‘全球視野’。”

各國代表團的規模和重要性各不相同,有些代表團規模很大,包括可作出採購決定的高級官員。預計超過1600家參展商將出席在倫敦Excel中心舉行的展會,該中心還設有40個“國際展位”。

國際貿易部表示:“發出邀請並不意味著香港會獲得出口許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