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应邀出席纪念反纳粹“华沙起...

应邀出席纪念反纳粹“华沙起义”75周年活动 德外长感“无地自容”

561
马斯外长在华沙献花圈(德国之声图片)

【2019年8月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钟宝综合报道)8月1日是波兰华沙起义75周年纪念日,联邦德国外长马斯应邀出席纪念反纳粹“华沙起义”75周年活动。他表示,面对当年波兰人因德国人而受的蹂躏,他“无地自容”。

据德国之声报道,8月1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主题活动,纪念华沙起义75周年。一天时间里,华沙市组织了历史展览、追忆音乐会、退伍军人见面会等不同类型的活动。波兰总统杜达,也遵循惯例,亲自前往华沙起义纪念碑献花。

马斯是15年来参加华沙起义纪念活动的首位德国联邦阁员。马斯认为,波兰邀请他在华沙参加起义纪念活动“是信任的特殊标志”。今天,波兰和德国“作为朋友和邻居彼此如此互信”,他深为感激。

报道说,马斯应邀出席了在波兰首都举行的”华沙起义”75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演讲。马斯在讲话中称颂了波兰人民当年对纳粹残暴统治表现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抵抗力”。他说:”德国人应该知道,在华沙,当时曾有那么多人奋起反抗纳粹!”

据历史记载,1942年1月,波兰共产党在华沙建立了武装司令部,抵抗德国侵略者。一些流亡在苏联的波兰共产党人等请求苏联政府帮忙,建立波兰军队,以打回老家。1944年7月,这支波兰军队已经发展为10万人。

1944年8月1日下午5点,波兰地下武装组织救国军(Home Army)向占领华沙的德军发动攻击,全城迅速转变为两军交锋的战场,救国军势如破竹,占领了大半个城区。

这场战役是苏联“卢布林·布列斯特攻势”全国性计划的一部分,在“暴风雪行动”中,苏联红军到达华沙的维斯瓦河的东岸,波兰被安排的任务是与红军配合,发动这次起义,迫使德军撤离。

7月29日之后的几天里,设在苏联的电台用波兰语一再对华沙居民发出呼吁:“华沙的人民,武装起来!进攻德国人!帮助红军渡过维斯瓦河。传递情报,指明道路……”

但救国军因军火弹药明显劣势,敌不过德军的精锐武装,经过63天的惨烈抗争,终弹尽粮绝,当华沙淹没在炮火中,苏联军队却按兵不动,没有向波兰抵抗军提供任何帮助。孤立无援的起义军陷入两个月的苦战,于10月2日,被迫与德军签署停火协定,弃械投降。

作为报复,纳粹将华沙几乎夷为平地。在纳粹占领军撤退时,这个曾有”东部巴黎”之称的都市的90%建筑物被毁。

失败的起义造成20​​多万的波兰人丧生,50万幸存者遭驱逐,其中许多人被运往奥斯威辛集中营。在纳粹占领军撤退时,这个曾有”东部巴黎”之称的都市的90%建筑物被毁。华沙起义演变成波兰二十世纪最大的一场悲剧。

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有约500万至600万波兰人死于战争、恐怖行为和系统性的民族杀戮,占波兰总人口的15-17%。

战后,在苏联统治下的波兰,将华沙起义的历史记忆禁语将近40年。

1989年东欧剧变,波兰推翻了共产政权,走入民主化进程后,才高调纪念抗战。

1999年,波兰加入以西欧国家为主的北约。2003年,正式加入欧盟。波兰与德国,作为北约和欧盟的成员,相互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波兰对外贸易的70%是与德国进行的。

据报道,对于华沙起义,德国政府官员已经公开道歉。而苏联对波兰的残酷统治和种族大屠杀、大清洗,如卡廷大屠杀等,却没有向波兰道歉。

2004年,时任政府总理施罗德出席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那是华沙起义六十年后的第一次。在纪念活动中,德国总理施罗德受到邀请,他向波兰人民道出了肺腑之言:“在这片代表着波兰骄傲和德国罪行的土地上,我们期待着宽恕与和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