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央行推出新版50镑设计 ...

英央行推出新版50镑设计 人工智能之父赫然纸上

414
英国央行宣布了最新版50英镑纸币设计,上面的新面孔是被誉为人工智能(AI)之父的数学奇才艾伦·图灵(英央行官网)。

【2019年7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钟宝综合报导)英国央行宣布了最新版50英镑纸币设计,上面的新面孔是被誉为人工智能(AI)之父的数学奇才艾伦·图灵(Alan Turing)。新版的50英镑纸币将在2021年底前进入流通市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央行宣布了最新版50英镑纸币设计,上面的新面孔是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的数学奇才艾伦·图灵。除肖像外,新版 50 英镑纸币上还会印有图灵的名言:“This is only a foretaste of what is to come, and only the shadow of what is going to be.”(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在央行宣布艾伦·图灵成为50英镑纸币新面孔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推特高度赞扬图灵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先驱成就,以及在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过程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所以有种观点认为,如果没有图灵破解密码,二战还会多打几年。他算得上“书生报国”的经典案例。

而更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苹果电脑创始人乔布斯崇拜的偶像。甚至有传言说,苹果电脑闻名于世的公司图标logo—— 一个被咬过的苹果,就是要致敬吃毒苹果而英年早逝的图灵。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图灵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他的工作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作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以及二战英雄,图灵对人类的贡献是非常深远的。图灵是一个巨人,现在很多人都站在他的肩上。” 发行新版纸币旨在宣扬英国的“光荣历史”以及英国“最伟大公民的贡献”。

据报道,1912年6月23日,图灵出生于伦敦,从小天资聪慧。10岁时开始着迷于国际象棋,经常自己一个人长时间思考复杂的棋局。上学后,虽然数学老师赞扬他是天才少年,但在一所重视人文和经典教育的学校里,他的数学天份并未得到认可。尽管他上课时经常心不在焉,考试时却总是得高分,这让老师们既生气又无可奈何。

1931年,图灵进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专攻数学。在剑桥大学浓厚的学术环境里,图灵仿佛如鱼得水,学业和社交活动都非常成功。他参加了划艇队,长跑也创下优异的成绩。1934年,图灵以最优异的一等荣誉成绩毕业。高水平的毕业论文使年仅22岁的图灵成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院士。

1936年,图灵前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继续深造,并于1938年获得博士学位。正是在普林斯顿大学,他研究出了极具开创性的想法,其中包括可以解决复杂运算的“通用计算机”的概念。后来图灵因这个想法发明的图灵机,也让他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数字计算机之父。至今,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计算机房,都仍以图灵的名字命名。

究竟图灵是什么时候开始研究密码学,目前尚无考证,但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图灵被邀请加入政府密码和暗号学校(Government Codes and Cypher School), 则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机构是后来英国情报安全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的前身。

他领导的小组成功破译了德国的密码系统恩尼格玛(Enigma),使英国事先了解到德国的军事指挥和计划,在战争中赢得情报战从而使盟军占了先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打败纳粹德国立下汗马功劳。

1949年,图灵因为二战中的杰出贡献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OBE),还被任命为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副主任。次年,图灵在他著名的论文“计算机和智能”中第一次提及人工智能问题。

1954年6月7日,图灵被发现死在卧室床上,身边有一个被氰化物污染的苹果,那时他已经离开了政府通讯的总部工作。当时的调查得出结论说,他是服毒自杀。不过这一结论最近也遭到质疑。研究图灵的专家认为,图灵是在实验中不慎吸入氰化物意外死亡。艾伦·图灵就这样英年早逝,年仅52岁。

报道说,英格兰银行接收到22万7299份材料提名的989名不同的科学家后,经过公众咨询,最终选择了图灵。他将取代目前发行的 50英镑纸币上的英国女王和蒸汽机先驱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和马修·博尔顿(Matthew Boulton)。据央行数据显示,目前仍有约3.44亿张50英镑纸币处于流通状态,面额总值高达172亿英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