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需認真談判退歐協議

英國需認真談判退歐協議

233
英国各大院校开学信息(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歐盟週五(4月24日)警告稱,除非雙方就捕魚權和其它“根本性問題”進行認真磋商,否則英國與歐盟的未來關係談判將以失敗告終。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對幾天前與英方的視頻談判感到悲觀,稱在重要領域的進展“令人失望”,批評英國“在一些基本問題上態度過於消極”。

這是疫情爆發以來雙方舉行的首次視頻會談。歐盟希望疫情導致的全球公共安全和經濟危機迫使英方做出讓步,延長年底到期的脫歐過渡期。

巴尼耶重申了歐盟此前的警告,即除非英國願意就歐盟的核心關切進行談判,否則歐盟不可能與英國就未來關係達成協議。

這其中包括保護歐盟在英國海域的捕魚權,同意在國家援助和勞動力市場標準等領域建立有約束力的“公平競爭環境”,以及確保英國尊重國際人權法。

英方對巴尼耶的上述指責予以否認,一名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我們剛剛與歐盟代表進行了為期一週的談判,頭兩天討論漁業問題,後三天是公平競爭問題。我們會繼續與對方談判,但這不會使我們更有可能接受對方的提議,因為在這些前所未有的提議中,歐盟並沒有考慮到我們已作為一個獨立國家離開的事實。”

巴尼耶表示,由於英國拒絕延長退歐過渡期,限制了談判時間,這增加了談判在6月份歐盟-英國峰會前取得進展的必要。

他說:“英國不能在一個如此短的時間內,在某些歐盟關心的重要議題上不採取實質行動,推動談判取得進展。如果真是這樣,我們有理由擔心,六月份的峰會很可能不會有甚麼成果。”

“時間是如此緊迫,”他說。“我們現在只有八個月的時間。”

歐盟官員表示,這與雙方在未來關係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有關。

英國拒絕了布魯塞爾提出的一項全面法律關係提議,該提議涵蓋了從商品關稅到打擊恐怖主義的方方面面。相反,英國希望有個更寬鬆的結果,與歐盟達成一項貿易協定和其它幾項獨立協定。

英國辯稱,這是以國際先例為基礎,並使英國主權受到保護。但歐盟表示,這與英國尋求的市場准入資格不相容。

英國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David Frost)在Twitter上表示,談判應致力於以一項核心貿易協定為基礎,以此奠定雙方的未來關係。

他表示,在漁業問題上,英國不會接受一個實際上相當於將英國水域保留在歐盟共同漁業政策範圍內的解決方案。

弗羅斯特寫道:“我們與歐盟達成的漁業協議,應能夠反映出英國根據國際法控制自己領海的權利,並附有基於科學原則的年度准入條款。”

歐盟各國非常清楚,只有在其它優先事項都得到解決的情況下,歐盟才能最終與英國達成一項貿易協定。

“如果不包括一個可持續的和長期的漁業解決方案,歐盟不會與英國達成任何協定,”巴尼耶先生警告說。

歐盟官員表示,在談判中,英國對雙方未來關係的總體治理安排以及競爭環境的監管議題也缺乏興趣。

今年3月份,歐盟和英國就未來關係議題在布魯塞爾舉行了首輪會談。之後因疫情爆發,雙方每隔兩到三週舉行一次會晤的計畫無法得到落實。到目前為止,雙方只進行了一次為期一週的面對面談判。

雙方將在5月11日至6月1日舉行下一輪視訊會議。

巴尼耶表示,歐盟“從未關閉延長過渡期的大門”。但他補充稱,雙方的首要任務是推動談判,並在6月初對“談判走勢”做出評估。在英國前首相梅(Theresa May)的要求下,脫歐期限被首度延長至去年6月30日。

巴尼耶還警告稱,談判進展將取決於英國是否履行其在英國退歐條約中做出的承諾,包括對英國和北愛爾蘭之間的貨物實施邊檢。

他表示:“我們需要這方面的明確證據,這也包括實施所有的衛生和植物檢疫控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