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外相全力撐港人 香港因自...

英外相全力撐港人 香港因自由而特別

421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AP)

【2019年07月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由於香港連日來因反《逃犯條例》修訂爆發了持续的大規模示威和遊行,英國對港人的「反送中」抗爭表示支持。中共則稱中英對治理香港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英國對香港事務已無權置喙。對此,英國7月2日予以駁斥,表示中共當局須維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再度為香港的「反送中」抗爭發聲,表示英方持堅定立場,全力支持香港人。並指,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將會有嚴重後果。他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定明保障港人的基本自由。

為競逐首相而在北愛爾蘭造勢的侯俊偉說:在香港問題上,「我們絕對不能對我們的價值妥協。」

他說,英國希望香港和中國(共)政府能瞭解,香港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享有自由,如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

侯俊偉表示:「我們不支持昨晚在電視上看見的暴力,但瞭解香港人為何憤怒,瞭解香港人憂心基本自由將被奪走。」

他强調,中方不要以香港的示威作為鎮壓的藉口,處理香港問題,而是了解各種關注的根源,中方及香港政府必須了解香港的獨特性是因為其自由。

另外,英國外交次長鄧肯(Alan Duncan)向國會議員表示,不接受中方指《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的說法,促請中方維持港人高度自治及其他權利和自由。

美國之音中文網周二引述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的話指,「因為現在體制內外的矛盾變得很尖銳,一方面是民眾跟中共政權,另一方面是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體制內的尖銳矛盾。你別看(中共)在文宣系統上,高調地宣揚愛國主義,實際上真正當家的財經系官僚,知道中美貿易戰的嚴重後果」。

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香港民眾過百萬人遊行展示的萬眾一心和包括來自美國和德國「毫不含糊的壓力」,令中共非常尷尬和狼狽。他指共產黨雖然一貫踐踏和蔑視民意,但在公開場合仍不得不擺出尊重民意的姿態,並宣稱自己代表民意。

胡平認為中國民眾可由此獲得啟示,「沒有哪個獨裁者是萬能的,也沒有哪個專制制度是萬能的。只有我們自己放棄努力,獨裁者的權力才會真正完整。只要我們堅持努力,堅持抗爭,堅持反抗,獨裁者的權力必然受到削弱,甚至被顛覆。歷史證明這是屢試不爽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