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国脱欧进入最后冲刺 欧盟...

英国脱欧进入最后冲刺 欧盟强势表态首相或再受挫

393
爱尔兰总理:“没有边境保障措施的脱欧协议等同无协议。”(网络照片)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0日】英国脱欧进入到最后的冲刺时刻,英国议会下周二将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外界预料特蕾莎·梅可能再遭挫败,结局不是硬脱欧就是延后脱欧。对此,现在欧盟议会议长塔贾尼(Antonio Tajani)表示反对无限期拖延。

据德国之声报道,欧盟议会议长塔亚尼9日向冯克传媒集团(Funke Mediengruppe)旗下的报纸表示,英国脱欧最多只能再拖几个星期。

他说,英国人决定离开欧盟。“这是他们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如果英国想推迟脱欧,最多拖到7月初,赶在新当选的欧洲议会召开会议之前。

塔亚尼还强调:“无论如何,英国人必须给我们一个延期的理由,例如他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新的选举或新的公投。”

据报道,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始终是英国脱欧谈判的焦点。欧盟与英国在这310英里爱尔兰边界问题上意见不一。爱尔兰方面坚决反对硬性边界的出现,担心这会破坏“耶稣受难日协议”,而这个协议的签订结束了长达30年的宗派暴力对抗。

“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我们需要一个灵活的解决方案”。塔亚尼表示,大家担心如果硬性边界出现,那么宗派紧张和政治分歧局面将重现。

塔亚尼说,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避免无协议脱欧造成混乱这个最大的错误”。 “否则对英国经济来说是一场灾难,对我们也有害无利。”同时,塔亚尼拒绝修改脱欧协议。

据报道,当地时间6日,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表示,在有关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的问题上,英国政府目的是寻求“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改变”,也就是寻求有期限的“备份安排”。

鉴于引起争议的北爱尔兰边界解决方案,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周五(8日)建议英国不再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

巴尼耶在Twitter短信服务上写道,欧盟给予伦敦“单方退出的选择自由”。但是为了防范硬边界,必须保留北爱尔兰边境”保障协议”(backstop agreement)中的其它条款。

英国脱欧部长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对此提出批评。他认为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又转回到旧的欧盟提案上来了。

他在推特上写道,在脱欧期限临近之际,“不是再老调重弹的时候”。现在需要的是取得“一个对双方都合适的平衡的解决方案”。

首相特蕾莎·梅也对巴尼耶的提议表示反对。保守党领袖刘易斯(Brandon Lewis)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巴尼耶的提议将使北爱尔兰获得特殊地位,因此破坏英国的统一。“我们不会达成危及英国统一的协议。”

分析认为,特蕾莎·梅并不想延后脱欧,她在今年2月下旬向国会报告脱欧协商进度时,也公布之后的表决计划,除了将在3月12日前让国会再次针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外,如果投票结果否决脱欧协议,3月13日将再让国会投票表决是否选择无协议脱欧。

如果国会否决无协议脱欧,就再次投票决定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有限期地短时间”延后脱欧期限。

不过特蕾莎·梅强调,她不希望《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长,她的明确目标是达成协议,在3月29日脱离欧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