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退歐的最後期限會再次被...

英國退歐的最後期限會再次被延長嗎?

174
歐盟再次同意延至明年1月31日(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呼籲歐盟進入詳細的談判,以“消除”對他最新的英國退歐提案的反對。同時,一份政府提交給蘇格蘭法院的文件顯示,如果在10月19日前英國與歐盟未達成協議,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將致函歐盟,要求將脫歐截止日再次向後延長。

首相表示,英國的計畫已經是一個”重大讓步”,但歐洲領導人沒有具體批評他的想法。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歐盟將在10月12日的這個週末決定是否達成新的協定。

約翰遜7日與歐盟各國領袖進行了進一步的電話通話。

唐寧街表示,首相在6日與麥克龍會談後,與瑞典、丹麥和波蘭領導人通了電話。首相在電話中告訴法國總統,他相信達成協議是可以實現的,但歐盟必須配合英國做出的妥協。

英國方面表示,週三(10月2日)提出的新提議代表著一個「重大」轉變,是經過數月僵局後達成「妥協」的基礎。但來自BBC的消息稱,經過週五(4日)五個小時的談判,雙方尚未同意進入所謂的「隧道」,就最終法律文本進行談判。

英國希望這一進程現在就開始,但歐盟擔心,英國把過多涉及北愛爾蘭海關和監管細節推到英國退歐後的過渡期解決。

歐盟談判代表4日對外交官們表示,問題和分歧依然存在,需要進行根本性的改變,才能讓英國的藍圖得到接受。

英國隨後通知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可能在7日之前提交新的說明,同時強調歐盟也需要「步調一致地採取行動」,而且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必須做出更改。

歐盟委員會表示,英國方面的新建議「不足以作為達成協議的依據」,但雙方將在7日繼續進行討論。

約翰遜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向(歐盟)朋友們說的是:這是一個非常公平、慷慨和合理的提議。

他發表此番言論之際,雙方試圖在10月17日和18日歐洲領導人峰會之前及時達成新的協定。

防止愛爾蘭島硬邊界的安排仍然是一個癥結所在,歐盟呼籲對英國公佈的最新提案進行”根本性改革”。

7日,約翰遜的歐洲顧問弗羅斯特(David Frost)與歐盟委員會進行進一步討論,而英國脫歐大臣巴克利(Stephen Barclay)將訪問歐盟各國首都。

首相的邊境計畫是甚麼?

根據約翰遜的提議,他稱這是與歐盟達成新協定的”廣泛著陸區”;北愛爾蘭將在2021年初與英國其他地區一起退出歐盟關稅同盟;但是,如果北愛爾蘭議會批准,北愛爾蘭將繼續適用歐盟有關農業和其他產品的立法。

從理論上講,這種安排可以無限期地繼續下去,但北愛爾蘭的政治家們必須每四年討論並征得同意;對英國和歐盟之間交易的貨物進行海關檢查將”分散化”,以電子方式提交文檔,只有”非常少量”的物理檢查,這些檢查應在遠離邊界本身的地方,而是在營業場所或”供應鏈中的其它地點”進行。

法院拒絕強迫首相遵守法律

與此同時,蘇格蘭一家法院駁回了要求它發佈命令,迫使首相遵守一項法律,該法律將迫使他尋求推遲英國脫歐。根據上月議員通過的立法——《本恩法案》,如果議會在10月19日前沒有達成脫歐協定,約翰遜必須致函歐盟要求進一步推遲。

一位來自唐寧街的高級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將遵守《本恩法案》,該法案對延期請求僅作出具體、狹隘的規定,也未阻止政府做出包括私人和公共通信在內的其他事情,所以,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予以解讀。

「雙方如何達成和解人們還要拭目以待,政府私下裡已向歐洲表明瞭對延期的真實立場,並且很快會將其公之於眾。」

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延長脫歐期限必須得到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約翰遜曾表示,寧願「死在溝裡」,也不願要求延期。他在10月4日的推文中稱:「不管是否達成新協議,都不會推遲(脫歐)。」

此次蘇格蘭法律行動是由商人文斯(Dale Vince)、御用大律師毛姆(Jo Maugham)和蘇格蘭民族黨議員切里(Joanna Cherry)發起的。他們希望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Court of Session)就約翰遜在多大程度上受到《本恩法案》約束做出裁決。

毛姆先生在法庭外發表講話時說:「首相發表了自相矛盾的聲明,我們不相信他會按照他在法庭上所說的去做。所以我們想讓法庭強制他這樣做,否則他就會面臨刑事後果。」

該項法庭訴訟的策劃者表示,他們將對裁決提出上訴。據報導,上訴或在8日審理。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不想評論英國正在發生的訴訟案件。他在丹麥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如果約翰遜提出延長英國退歐期限的請求,歐盟將予以考慮。但這需要英國方面拿出「充分的理由」。他傾向於在10月17日歐洲領導人峰會前與英國達成協議,並表示他相信這仍是可能的。

首相或失信於脫歐派

不過歐洲研究小組(ERG)主席保守黨議員貝克(Steve Baker)表示,政府將遵守法律,但這並不意味著脫歐會延期,在10月31日後英國將會按時離開。」

但英國脫歐黨領袖法拉奇表示:「我們能否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被鮑里斯(Boris)說成是「生死存亡」的選擇,「他為甚麼總在說謊呢?」

他在BBC稱,如果約翰遜認為能與歐盟達成協議,那他就是在「自欺欺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接近於零」。如果他不能在10月31日的最後期限前兌現承諾,脫歐派對他的信任將會「瞬間蒸發」。

反脫歐的前保守黨議員、爭取改變獨立組織(The Independent Group for Change)領導人蘇布里(Anna Soubry)也稱:「這進一步證明,你不能相信這位首相所說的每個字。」

司法部長巴克蘭(Robert Buckland)也表示,人們需要「遠離那種語言」,首相的意圖是「真誠的」。儘管談判還有「艱難的一步」要走,但現在離10月19日「還很遙遠」,約翰遜正致力於彌合雙方的分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