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脫歐難?!首相致信歐盟...

英國脫歐難?!首相致信歐盟再次要求延期

215
脱欧(pixabay)

【2019年04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4月5日致信歐盟(eu),要求將英國退歐進一步推遲至6月30日。英國目前定於4月12日離開歐盟,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項脫歐協議得到英國議會的批准。

首相提議,如果英國議會及時批准協議,英國應該能夠在5月23日歐洲議會選舉之前離開歐盟。但她表示,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英國將準備在歐洲選舉中派出候選人。

在英國議會多次否決英國與歐盟達成的退歐協議後,歐盟是否批准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將由歐盟決定。《里斯本條約》是英國退出歐盟的法律程序。

BBC歐洲編輯阿德勒(Katya Adler)從一位原歐盟高級消息人士那裡得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將提議將英國退歐期限“靈活”延長12個月,如果英國議會批准一項協議,他還可以選擇縮短期限。

但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辦公室5日表示,(圖斯克)考慮再次延期“為時過早”,而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稱,圖斯克的建議是一個“笨拙的試驗氣球”。

梅首相致信圖斯克,要求在4月10日歐盟峰會召開前延長英國脫歐期限。屆時,歐盟領導人必須就任何推遲英國脫歐的計劃達成一致。

其實梅首相在上月的一次峰會上已經要求延長至6月底,但遭到拒絕。

相反,她被給予了短暫延期至4月12日——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決定是否打算參加歐洲議會選舉——或推遲至5月22日,前提是英國議員批准了與歐盟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但3月29日英國議會第三次投票否決了該法案。

首相府的一名發言人表示,“現在的情況不同了”,首相“已經明確表示,她正在尋求短期的延期”。

梅首相在信中表示,她將繼續尋求“迅速批准”退歐協議,並為英國和歐盟的未來關係尋求“共同願景”。

她表示,如果與工黨的跨黨派談判不能在英國議會中建立“單一統一的方法”,那麼,如果工黨承諾採取同樣的做法,議員們將被要求就一系列英國退歐選項進行投票,而政府“準備好遵守”這些選項。

她寫道,英國提議將脫歐進程延長至6月30日,並“接受歐洲理事會的意見,即如果英國在2019年5月23日仍是歐盟成員國,它將有法律義務舉行(歐洲)選舉”。為此,她表示,英國“正在為這一突發事件進行合法和負責任的準備”。

但她表示,如果英國議會在那之前批准了脫歐協議,並取消歐洲議會選舉的準備工作,英國應該能夠更早離開。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大使會議上表示,為了維護歐盟的信譽,任何延期都應該是最後和最終的提議。

5日工黨和保守黨之間的談判仍在繼續。科爾賓同日在新港向工黨活動人士發表講話時表示,政府“似乎還沒有明顯改變他們的觀點”。他表示,工黨將努力維持英國與歐洲的“市場關係”,包括捍衛(勞工)權利和監管條例。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表示,英國仍希望“在未來幾個月”離開歐盟,但如果議會不能達成一致,英國可能“別無選擇”,只能接受更長的延期。

但保守黨退歐派人士裡斯-莫格表示,歐盟“應該謹慎對待自己的願望”。

“如果我們舉行歐盟選舉,英國獨立黨(UKIP)、湯米•羅賓遜(Tommy Robinson)和奈傑爾•法拉奇(Nigel Farage)很可能會表現得很好而當選,”他在接受BBC第四廣播電台(BBC Radio 4)的《時事綜述》(World at One)節目採訪時表示。

另一位保守黨歐洲懷疑論者詹金爵士(Sir Bernard Jenkin)表示,他寧願在歐盟再呆一年,也不願英國接受退歐協議的“恥辱性失敗”。

蘇格蘭民族黨(SNP)的蓋廷(Stephen Gethins)表示,梅首相的提議“毫無疑問地表明,她把四分五裂的保守黨的利益置於一切之上”。

“顯然,英國議會無法達成共識,加上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一切都是脫歐對英國經濟、就業和生活水準造成的破壞性影響,現在必須優先要做的事,就是為人民帶來全新的第二次公民投票,而選票上有留歐的選項。”

英國脫歐為何要延至6月30日?

延期BBC政治事務記者沃森(Ian Watson)表示,6月30日是重要的日子。這是歐洲新議會舉行第一次會議的前一天。這將使英國有更長的時間(相比4月12日)來敲定一項脫歐協定,但不需要英國的新選歐洲議員在新議會中佔據席位做決定。早在2016年,英國選民就投票決定退出歐洲議會。

即使梅首相之前曾提出過的計畫,也已經被否決了。歐盟很可能會再次拒絕該提議,並提供更長的延期,但如果英國議會達成協議,可以提前離開歐盟。

英首相通過要求相對較短的延期——即使她沒有成功——也將逃脫一些支持退歐的後座議員的憤怒,這些議員正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歐盟。

她還將試圖向支持脫歐的選民發出信號,表明她的選擇是儘快脫離歐盟,而延長脫歐期限將是她被迫接受的,而不是她主動要求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